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強調: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湖北考察時強調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
提高高等教育質量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 國務委員陳至立日前在湖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優化教育結構,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推動我國教育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陳至立25日至26日考察了湖北省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情況。她在考察華中農業大學時指出,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已達2500萬人,其中在校生1800萬人,毛入學率達到22%,已成為高等教育大國。她強調,質量是高等學校的生命線。高等教育要堅持以提高質量為核心,努力培養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要改革培養模式,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內容,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實踐能力和創造精神。要調整學科佈局,優化專業設置,注重發展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要繼續實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推動高校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緊密結合,提高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加快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邁向高等教育強國的步伐。

    陳至立在考察中等職業學校時説,職業教育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特殊的作用,要採取有效措施推進職業教育快速發展。一要堅持以就業為導向,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高度重視實踐和實訓環節教學,提高職業院校學生的實踐能力和職業技能。二要切實增強職業教育基礎能力,重點抓好實訓基地建設、職教中心建設和高水平示範性高職建設,進一步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三要落實好各項資助政策措施,使更多的學生能接受職業教育。四要嚴格實行就業準入制度,完善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會地位、經濟收入和社會保障水平。陳至立強調,各級政府要切實把職業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加快建立覆蓋城鄉的職業教育與培訓網絡。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央財政加大職業教育投入 "十一五"將投入100億

    10月23日,財政部、教育部聯合舉行的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項目培訓在江蘇技術師範學院開班。據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王繼平介紹,“十一五”期間,中央財政將投入100億元,重點扶持建設2000個實訓基地、1000個重點職教中心、1000所示範性職業院所等,全國中職學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是國家啟動實施的第一項重點計劃。

教育部:十六大以來職業教育改革創新中加快發展

    五年來,教育部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使我國職業教育特別是中等職業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成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新的增長點,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之路。

    教育部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貢獻求發展,通過組織落實職業教育“四大工程”,年培訓城鄉勞動者1.5億人次,使職業教育事業的發展惠及千家萬戶,為提高城鄉勞動者就業能力作出了貢獻。一是緊緊圍繞“國家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訓工程”,組織實施了“職業院校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技能型緊缺人才培養培訓工程”。採取學校教育培養、企業崗位培訓和個人自學提高相結合等辦法,先後組織了1000多所職業院校和2000多個企業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覆蓋學生和學員超過300多萬人,大力加強數控技術、汽車維修、計算機應用、電子電器以及建築、煤炭和物流等行業的技能型人才培養,帶動和推進了整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相關鏈結
· 中央財政加大職業教育投入 "十一五"將投入100億
· 陜西省實施“人人技能工程”助推職業教育發展
· 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華職教社共建湖南科技職院
· 新華視點:重招生輕培養 誰來治理職業教育之亂
· 崔琳:職業教育要走學校、企業聯手培養學生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