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07年年會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07年年會召開

曾培炎出席並講話 強調創新發展理念 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07年年會28日在北京召開。本次大會的主題是“創新與環境友好型社會”。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指出中國堅持以人為本,大力推動創新,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加快建設生態文明,走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道路。

  曾培炎説,過去五年,中國環保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今年以來,通過結構調整、工程建設和嚴格管理,實現了單位GDP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由升轉降。這一重大轉折,標誌著中國環境保護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

  曾培炎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要把經濟發展建立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並提出將建設生態文明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面向未來,中國將通過推動創新,切實加大環保工作力度,堅定不移地走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道路。一是創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作為改進宏觀調控和産業發展政策的重要內容,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二是創新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經濟增長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建立清潔、高效的現代産業體系。三是創新體制機制。完善環境法規體系,健全有利於節約環保的經濟政策體系,進一步落實地方政府和企業的環保責任,調動社會各方面參與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四是創新治理模式。深入推進能源資源節約,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加快建設生態環境治理工程,儘快改善環境質量。

   曾培炎説,在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國際製造業向中國的轉移並加工出口,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與世界經濟繁榮,減輕了其他一些國家資源環境的壓力,同時也加大了中國解決資源環境問題的難度。我們歡迎國際社會與中方在環發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引入先進的環保裝備、技術、人才、管理經驗以及治理資金,共同保護好中國的生態環境。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將本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承擔應有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國合會于1992年成立,是一個由中外環發領域高層人士和專家組成的、向中國政府提供政策建議的諮詢機構。第四屆國合會中外委員,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駐華使節、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200余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