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推進黨政機關節能減排 發揮表率示範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央和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經驗交流會舉行
曾培炎強調 大力推進黨政機關節能減排
切實發揮表率示範作用

    12月24日,中央和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中央和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經驗交流會24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級黨政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完善政策、創新機制,強化管理,深入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在全社會發揮模範帶頭和表率示範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出席會議。

    曾培炎説,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次出現雙下降,實現了重要轉折。各級黨政機關在指導全社會節能減排的同時,率先垂范、積極行動,機關節能減排取得了初步成效。

    曾培炎指出,節約環保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中華民族生存發展。黨政機關節能減排,是全社會節能減排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降低行政成本的現實需要,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動員幹部群眾,搞好日常管理,加大機關節能減排工作力度。一是突出抓好建築節能,從嚴控制辦公樓建設規模,加快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積極推廣建築節能新技術。二是大力開展公務用車節能減排,壓縮用車規模,優先選用節能環保型車輛,穩步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三是全面推進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推廣應用節水設備,節約各種辦公器材,搞好回收和循環利用,同時精簡會議,規範接待,杜絕鋪張浪費。四是不斷完善政府採購,擴大採購範圍,加強監督管理,充分發揮政府採購的節約環保導向作用。五是加快健全節能減排的體制機制,抓緊制定並實施公共機構節能減排法規,積極推行機關合同能源管理,穩步推進供熱收費改革。公共建築夏天空調溫度不低於26度,冬天空調溫度不高於20度,公務人員除重要活動外不著正裝等做法,效果是好的,要堅持不懈,認真執行。

    會議提出,到2010年全國黨政機關單位建築面積能耗和人均能耗比2005分別降低20%以上。會議通報了近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情況。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大會堂管理局等單位介紹了節能減排的經驗做法。據統計,2006年中央國家機關人均用電量同比降低12%,人均用水量降低19%,人均總能耗費用降低6%。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各民主黨派中央、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以及有關方面代表1100余人參加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央國家機關完成照明節能改造 100%使用節能燈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張毅)記者從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截至10月31日,中央國家機關已全部完成辦公區所有非節能燈具的更換改造,實現節能燈使用率100%。

    2007年8月至10月底,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組織開展了中央國家機關辦公區照明燈具節能改造工程。涉及中央國家機關各單位、各部門近100個單位,共更換改造白熾燈64194只,T12燈具38791只,T8燈具(使用電感鎮流器)218722只。據保守估算,節能改造後每年可節電約1246.3萬度,折合電費872.4 萬元,1年半左右就可收回改造投資。

國管局將對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進行專項檢查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張毅)記者13日從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為了進一步推進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國管局將於近期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專項檢查。

    國管局日前發出《關於開展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專項檢查的通知》。《通知》説,為貫徹落實國務院《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和《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國管局將於近期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節能減排專項檢查,主要檢查組織領導及制度建設、重點工作開展和在建項目節能減排措施落實等。國管局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認真準備,予以配合。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在蘇滬調研時強調東部要率先搞好自主創新
· 中國生産力學會第14屆年會召開 曾培炎致信祝賀
· 中石化武漢80萬噸乙烯工程開工 曾培炎致信祝賀
· 曾培炎:做強做大央企 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
· 曾培炎出席國務院發展改革工作座談會併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