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保持物價穩定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保持物價穩定工作
作出修改《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決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保持物價穩定工作,作出修改《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決定。

    會議指出,國務院高度重視物價穩定,去年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促進生産發展,保障市場供應和低收入群眾生活。目前,生豬生産正在恢復增長,糧食和油料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增加,國家糧食庫存充裕,主要工業消費品供大於求,完全能夠保證市場供應。但是,當前國際市場原油和糧食等初級産品價格仍在上漲,國內價格上漲的壓力較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出現少數企業串通漲價、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的現象;有的企業故意散佈漲價信息,擾亂市場秩序,推動物價上漲。

    會議強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對於違法違規、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絕不可放任不管。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堅持“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的方針,在大力發展生産、切實保障供應的同時,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強化對價格的管理、監督和必要的調控,維護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保障廣大消費者的利益。一要穩定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近期,成品油、天然氣、電力價格不得調整,供氣、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業價格以及學校的學費、住宿費收費標準不得提高,保持醫療服務價格穩定。尿素、磷肥等化肥價格也要保持穩定,確因成本上升需調整的,必須按規定報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批准。二要加強對重要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根據價格法的規定,近期採取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對達到一定規模的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實行提價申報,達到一定規模的生活必需品批發、零售企業實行調價備案制度。政府價格主管部門要對重要商品、服務價格的變動進行監測,加強價格和成本調查,促使企業合理定價,並注意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三是嚴格執法。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非法牟取暴利,以及不按規定履行提價申報、備案程序等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嚴厲查處。四要加強教育。企業不僅要追求經濟利益,也要自覺承擔社會責任。要遵循公平、合法、誠實、信用的定價原則,為消費者提供價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務。行業協會要加強自律,強化管理,遵守價格法律法規,並積極引導企業合法經營,共同維護市場物價穩定。要正確發揮新聞輿論的價格監督和導向作用。

    修改後的《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加大了對價格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增加了對行業協會組織經營者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等違法行為的處罰規定;並對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顯著上漲或有可能顯著上漲時,經營者報告價格變動理由的程序作出了規定。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確保穩定物價的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春節前,要對糧、油、肉、液化氣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化肥等農資市場價格組織專項檢查,規範價格行為,保障市場供應。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穩定市場供應和保障困難群眾生活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穩定市場供應和保障困難群眾生活工作。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油價高漲、糧食減産,國內部分生産資料和消費品價格上升,特別是豬肉、食用油和柴油、液化氣等價格上漲較多。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及時採取措施,扶持生豬、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控制玉米深加工盲目發展,增加公益性行業補貼,提高低收入人群社會保障標準,保證了市場基本平穩。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促進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促進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工作。

    會議指出,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直接關係城鄉居民生活和農民收入。我國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有很大潛力,正處在關鍵時期。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油料生産和奶業發展,堅持以農為本,理順利益關係;堅持市場導向,加大政策扶持;依靠科技進步,發展規模化經營;規範企業行為,維護市場秩序;促進油料生産迅速恢復發展,促進奶業持續健康發展。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全國雙擁模範城(縣)命名大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陜西農村企業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三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 溫家寶在審計署考察:審計要服務中心、服務大局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扶持發展生豬生産
· 溫家寶與農民工之歌:希望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