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和英國首相布朗同中英兩國公眾交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來訪的英國首相布朗一同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與公眾交流,回答提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李詩佳、婁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正在訪華的英國首相布朗18日來到人民大學,與100多位來自中英學術、企業、文化、體育等各界人士,以及北京市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交流的主題是“合作·發展·共贏━全球化背景下的中英夥伴關係”。在40多分鐘時間裏,兩位領導人與公眾就中英合作應對全球化挑戰;加強中英發展理念契合點,共享社會發展成果;抓住時代機遇,實現共贏三大議題進行了討論。

    溫家寶和布朗先後致辭。溫家寶表示,中英友好植根於人民。相互交流能增進相互理解與合作,能給兩國人民帶來幸福和安寧。中英是全面戰略夥伴,應該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以合作促發展,以共贏促合作,共同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布朗表示,英中友誼與日俱增,合作日益加強,英中合作有利於世界的未來。當前,人類還面臨教育、貧困、疾病、氣候、環境的威脅,擁有偉大歷史和文化的英中兩國可在解決這些問題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英方決心密切同中方各領域合作。

    兩國領導人同現場公眾的對話從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開始。溫家寶表示,中國對應對氣候變化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將繼續同英國在節能減排、低碳經濟、清潔發展機制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呵護人類家園。布朗説,英中兩國在解決全球性問題方面合作至關重要。我們應該面向未來,改善國際體系,更好地應對環境、貧困、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

    在回答有關中國發展道路的問題時,溫家寶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由中國國情決定的,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的發展不會干涉、影響、威脅別人,“今天是這樣,再過50年、100年,也是這樣,”他説。布朗表示,英國歡迎中國發展。中國的發展不僅給英國帶來了實在的利益,也對世界有利。

    關於民生問題,溫家寶介紹了中國政府今年在三大領域的重要舉措。在教育方面,從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中小學生義務教育學雜費,實現9年制義務教育覆蓋全部城鄉。今年全國的獎助學金投入要達到300億元;在醫療方面,農村合作醫療覆蓋面將擴大到百分之百,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擴大到全國50%以上的城市;在住房方面,中央政府今年將投入68億元用於廉租房制度建設,大力發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中小戶型、中低價位住房。

    溫家寶強調:“徹底解決民生問題不是一勞永逸的,它伴隨著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我們將永遠把改善民生作為政府最為重要的職責和任務。”

    一名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學生向布朗提出了“和諧社會”與英國“好社會”理念契合點的問題。布朗説,發展經濟和教育是建立“好社會”的基礎。無論是“和諧社會”,還是“好社會”,都是為人們的發展提供機會,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盡其才”。溫總理談到的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問題,也是英國政府以及各國政府都需要為人民解決的問題。

    同公眾交流結束後,溫家寶和布朗還在世紀館主館觀看了中英乒乓球運動員的表演賽,併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溫家寶表示,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尊重、信任、友誼是國與國友好的基礎,是國與國關係的未來。體育可以超越種族和社會制度,可以連接人們的精神,增進理解和友誼。布朗表示,期待兩國運動員和兩國青年人加強交流和友誼,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密,為世界和諧與繁榮作出貢獻。他祝北京奧運會圓滿成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