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特別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1月24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特別致辭,圍繞“協同創新的力量”這一主題,就世界經濟與中國發展的重大問題闡述了觀點。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4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于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特別致辭,圍繞“協同創新的力量”這一主題,就世界經濟與中國發展的重大問題闡述了觀點。

  關於當前國際經濟形勢。曾培炎説,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經貿聯絡日益緊密,世界貿易和投資更加活躍。但是近一時期,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加大,美國次貸危機影響擴大,世界農産品、能源、礦産價格上漲,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全球氣候變化壓力增大。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為世界經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關於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曾培炎説,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進一步闡述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明確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面向未來,中國將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把防止經濟過熱、防止通貨膨脹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促進經濟總量平衡和結構優化。立足國內增加糧食、能源等重要商品供給,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

  二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方針,穩步提高居民消費率;加強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不斷提高服務業佔經濟總量的比重;更好地發揮人力資本的作用,注重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

  三是增強産品創造能力。中國將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確立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並作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提高産品質量,更加重視保護知識産權,更加重視培養創新型人才。“中國製造”值得信賴,“中國創造”指日可待。

  四是促進可持續發展。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行業的落後生産能力,推進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發展節能省地型住宅、節油環保型汽車。控制建築物製冷和採暖的溫度,大力推廣節能燈具。

  五是繼續深化體制改革。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共同發展,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健全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建立起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六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強雙邊多邊經貿合作。調整外貿進出口結構,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到海外投資。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妥善解決貿易摩擦和投資問題。積極開展國際能源資源和環境合作,加強與能源資源生産國和消費國的對話與交流。

  曾培炎説,達沃斯論壇已經成為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去年夏天,中國大連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他代表中國政府邀請各位嘉賓今年9月到中國天津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24日中午,曾培炎在達沃斯會見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本屆世界經濟論壇1月23日至26日舉行。來自20多個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高級官員以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媒體及國際組織代表共5000多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