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月28日20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總理1月28日夜在專機上與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研究抗冰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視頻

    新華社長沙1月29日電(記者趙承、丁文傑)28日20時30分,已是夜幕四合、萬家燈火,一架飛機從北京飛赴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忙碌一天后,緊急趕往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1月13日以來,湖南省遭受1954年以來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截至27日18時,全省主要路段滯留車輛2.5萬台、旅客和司乘人員6萬人左右。京廣線受衡陽白石渡至郴州段電力供應影響,近50趟客貨列車晚點,長沙車站滯留旅客近1萬人。一些重要機場關閉。電力運行十分艱難,全省220千伏以上線路75%以上嚴重覆冰,湖南電網已出現分片運行狀態。28日,湖南又降暴雪。

    溫家寶十分關心湖南的抗災救災工作,他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趕到湖南。因長沙機場關閉,溫家寶乘坐的飛機先降落到湖北天河機場,午夜轉乘火車于29日晨到達長沙。在飛機和火車上,溫家寶一路不斷了解湖南冰雪災害的最新情況,與隨行的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詳細研究抗擊災害的最佳方案。他指出,一定要緊急行動起來,進一步採取措施,儘快通電、通車,用最短的時間消除冰雪災害對群眾生産生活造成的影響。

    到達長沙後,溫家寶一刻沒有停歇,就立即召開會議,聽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人的彙報。溫家寶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湖南遭受的這場雨雪冰凍特大災害。湖南位置重要,處於京廣線的樞紐地帶,貫通南北,連接東西,交通運輸和電力發生問題,會影響和波及全國其他地區。國務院決定組成應急工作組,集中力量解決湖南的抗冰救災問題。

    溫家寶強調,面對這場災害,要加強領導、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科學調度、協調配合,保障煤電油運供應,做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保人民群眾過上一個祥和的春節。要重點解決好四個問題:一是搶修遭受損壞的輸電設備,保障電網正常運行。二是加快公路除冰除障進度,儘快恢復鐵路輸電,儘早疏通京廣線鐵路、京珠線公路大動脈,保證南北通道暢通。三是解決煤源供應和運輸問題。要積極組織生産,加強安全管理,確保煤炭生産安全、確保煤炭供應,暢通煤炭運輸的交通要道。對高耗能的企業要嚴格限制用電,用電極為緊張的地區要堅決停止用電。四是要保持社會正常秩序,維護社會穩定。今年冰雪災害和春節碰頭,給春運帶來的困難更大。要安排好群眾生活,對堵塞在路途上的乘客司機,要保障他們能夠喝上水、吃上飯、不受凍,有病能就醫。春節快到了,要做好市場供應,穩定市場物價。

    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對奮戰在抗災救災第一線的湖南省廣大幹部職工群眾,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官兵表示親切的慰問和感謝。他説,湖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迎難而上,克服了種種困難,在抗擊災害的鬥爭中涌現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進人物。目前災情還在繼續發展,我們要做好應對最困難局面的準備,組織各方面的力量,用最短的時間基本解決湖南的災害問題。我們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能力。

    隨後,溫家寶來到湖南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他詳細詢問了雪災造成的損壞情況,聽取了電力公司負責人的彙報。在罕見的災害面前,湖南電力系統3.5萬職工盡力維護電力設施,經過搶修,部分中斷線路開始恢復。溫家寶説:“電力安全事關經濟全局。要做最壞的打算,制定最詳細的預案。眼下要儘快搶修損毀電網。希望你們動員好、部署好、組織好,確保電網正常運行和職工的生命安全。”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湖南長沙看望在沙坪變電站除冰搶險中不幸殉職的周景華、羅長明、羅海文3名電力職工的家屬。溫家寶總理説:“今天面對你們,我無法用更多的語言來表示安慰,我給你們鞠個躬吧!”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湖南送變電建設公司的周景華、羅長明、羅海文三名電力職工在長沙縣沙坪變電站除冰搶險中不幸殉職,為確保國家電網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溫家寶看望了三位烈士的家屬。

    “我聽到三位烈士犧牲的消息後,心情十分沉痛,當即通過湖南省委表達對烈士的哀悼和對家屬安慰。今天來看望你們。三位烈士為搶修國家電網和人民利益而犧牲生命。湖南人民不會忘記他們,全國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烈士家屬失去親人的傷痛和對總理關懷的感激之情交織在一起,個個熱淚盈眶。

    烈士羅長明的妻子是個聾啞人,家裏還有個幾歲大的小孩子。總理拉著她的手問長問短,囑咐一定要把孩子撫養好、教育好。雖然她無法用語言來和總理交流,但滿眼的熱淚表達了內心的感激之情。溫家寶勉勵烈士家屬説:“希望你們更好地生活,把本職工作做好,把老人安撫好,把子女教育好。”

    溫家寶還來到長沙火車站看望滯留車站的乘客。走進候車大廳,總理向候車乘客揮手致意。看見總理來了,大家喜出望外,頓時掌聲雷動。打算從長沙返回貴州的乘客蔡志祝已在候車室待了3天。總理拉著她的手噓寒問暖。為了保證滯留旅客的生活不受影響,車站設立了救助站,免費發放食品、飲用水,溫家寶走進這裡,看到各種食品飲料琳瑯滿目,十分欣慰。面對滯留車站的群眾,總理動情地説:“春節快到了,我給大家拜個早年。你們被困在火車站無法按時趕回家過年,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現在我們正在想盡一切辦法搶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過春節。”大廳裏爆發出一片熱烈的掌聲。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湖南湘潭市郊外查看電力設施受損情況。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9日下午,溫家寶沿著京珠高速公路,來到湖南湘潭市,踩著10多厘米厚的積雪在野外查看電力設施受損情況。這裡就有10座500千伏高壓輸送線路塔桿倒塌,電線散亂地搭在山頭上。總理向當地電力部門負責同志詳細詢問了線路搶修情況,並要求他們儘快修復毀損電力設施。他還看望了在京珠高速公路湘潭段除冰鏟雪的路政部門職工,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努力奮戰,早日把南北通道打通。

    在湘潭職業技術學院,溫家寶看望了安置在這裡的500多名受困群眾。12歲小女孩蘇傑和70多歲的奶奶一起受困好幾天,她們是從湖北趕往廣東和親人團聚過年的。看到總理來了,小蘇傑喜極而泣,拉著總理的手依依不捨。被安置群眾説,在車上又凍又餓,小孩哭哭鬧鬧,這裡情況就好多了。總理臨別時告訴大家要耐心等待,政府正在組織力量疏通道路,我們一起共渡難關!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京珠高速察看高速公路堵車情況。在京珠高速湘潭段,南下廣東的車輛排著幾十公里的長龍。溫家寶總理親自登上一輛客車慰問被困乘客。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在京珠高速湘潭段,南下廣東的車輛排著幾十公里的長龍。溫家寶對大家説,冰雪封路,無法通行,我們心裏很惦記你們,大家要保重身體。清障鏟冰的工作正在緊張進行,很快就可以通行,大家就可以到達自己的目的地,可以儘早回家。他還親自登上一台從湖南龍山縣開往廣州去的客車,慰問被困乘客。總理所到之處,大家都很受鼓舞,戰勝困難的士氣高漲,掌聲和笑聲響成一片。

    到記者發稿時,國務院應急工作組已研究落實了各項救災措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8年1月27日15時,全國煤電油運保障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國務院小禮堂舉行。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圖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溫家寶總理在全國煤電油運保障工作
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08年1月27日)

    最近,我國很多地區發生了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其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是歷史上罕見的。這場災害給煤電油運造成了重大影響,給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了極大困難。為此,國務院召開這次緊急電視電話會議,進一步部署各項保障工作。總的要求是,緊急行動起來,齊心協力,堅決打好這場抗災減災的硬仗,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確保經濟平穩正常運行,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讓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溫家寶總理考察春運紀實
 

    1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和北京西站實地考察,並就做好春運工作,保障安全暢通作出部署。這是溫家寶總理在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與貨車司機交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春節即將來臨,春運正值高峰。不久前,一場大範圍的雨雪天氣給春運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群眾的年貨能否保證供應?回家車票好不好買?旅途是否安全暢通?溫家寶總理對此十分牽掛。1月25日下午,溫總理來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和北京西站實地考察,並就做好春運工作、保障安全暢通作出部署。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 溫家寶出席全國煤電油運保障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 湖南3名工人26日在為高壓線塔架除冰時不幸殉職
· 湖南省政府相關部門緊急調煤保電 呼籲節約用電
· 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認三位犧牲電力工人為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