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結束貴州考察奔赴江西災區和群眾共度春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2月7日電(記者 徐金鵬、趙承)2月6日,農曆大年三十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貴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趕到江西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工作,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近十天內,溫家寶兩赴湖南、一下廣東,這次又到貴州和江西。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貴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趕到江西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工作,看望慰問幹部群眾。這是溫家寶在撫州市臨川區雲山鎮圳上村看望慰問受災村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緊迫任務依然是恢復電力供應

    江西是這次遭受雨雪冰凍災害嚴重的省份之一。全省電網設施大面積受損,多條輸電線路因覆冰發生斷線、倒塔被迫停運,500千伏網架癱瘓,220千伏系統遭受重創,出現大面積停電。冰雪災害還導致昌九高速公路和九江大橋交通一度中斷,農業、林業損失也很重。面對歷史罕見的災害,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全省廣大軍民及時行動,應對有力,抗災救災工作紮實有序進行。目前,省內主要道路都已暢通,受損電網正在恢復,受災群眾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如何保證整個電網暢通,是總理此行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一下飛機,溫家寶就趕往南昌發電廠,這是南昌唯一的電源點。走進儲煤場,溫家寶詳細地詢問煤炭是從哪運來的,每天發電耗煤多少,煤炭庫存量是多少?發電廠負責人告訴總理,這裡最大庫存量為11萬噸,警戒線為3.5萬噸,受冰雪天氣影響,電煤庫存一度降到1.3萬噸左右,僅夠維持3天。在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電煤近幾天正在不斷進廠,目前儲存量已經超過3萬噸,可以滿足7天的發電所需。溫家寶對電廠負責人説,一旦電網恢復正常,電力供應就有可能緊張。春節期間,不少工廠放假,用電量減少,鐵路運能也有空隙,要利用這個有利時機,加快調運,多儲存一些煤炭。

    上午11時,溫家寶來到江西省電力公司調度中心,詳細了解全省通電情況。調度中心負責人彙報説,正在抓緊搶修連接贛州、撫州的220千伏輸電線路,預計今天下午可以恢復供電。個別地方一時難以修復,利用柴油發電機送電,可以保證群眾過上一個明亮的春節。省際之間的500千伏電路也爭取在一個月內全部修好、送電。溫家寶聽後高興地點點頭,他説,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任務依然是恢復電力供應。要從全國各地抽調人力、設備和技術支援江西,克服一切困難,用最短的時間解決大電網的暢通和安全。

    要組織群眾開展生産自救和災後恢復工作

    撫州市是江西省的重災區,也是全國目前還沒有通電的少數幾個地區之一。下午,溫家寶驅車100多公里,來到臨川區雲山鎮圳上村考察災情,看望慰問村民。

    儘管遭了大災,村民們還是備足年貨,貼上春聯,歡歡喜喜準備過年。聽説總理來了,村民們奔走相告,紛紛走出家門,燃起鞭炮,歡迎總理。溫家寶邊走邊向村民們拱手拜年,並不時停下腳步和他們聊起家常。村民們向總理介紹受災和生産生活的情況。

    走進一戶村民家,戶主胡水龍親熱地拉著總理坐到堂屋裏板凳上。“通電了沒有?”總理剛一坐下就問。“已經20多天不通電了。不過,剛接到通知,説今天晚上8時就能有電。”溫家寶轉身對當地的負責同志説,你們一定要説話算數啊!胡水龍感慨地説,“天無情,黨有情”,受災後政府正在幫助大家恢復生産。感謝黨和政府對災區人民生活的關懷。總理説,我給你加一句話:“雪無情,人有情”。感謝你們在困難中互相幫助,為國家分憂解難。在村裏,溫家寶碰到了兩個正在搶修電路的電力工人,他囑咐道,一定要儘快修復電路,保證晚上8時送電,讓村民們看上春節聯歡晚會。

    村民胡愛榮家的院子裏種著幾棵柑橘樹,受冰雪災害的影響,葉子卷了起來。他皺著眉頭對總理説,這些樹已經長了8年,現在救不活了。油菜凍死了,山上承包的20畝柑橘樹也凍死了。總理鼓勵他,柑橘死了可以補種樹苗,今年恢復生産,明年再大發展。胡愛榮反映説,再買樹苗家裏缺錢,就是有錢也買不到樹苗。總理聽後對當地的負責同志説,江西是一個農業大省,農村不少地方受災嚴重,蔬菜、冬季作物,飼養業、林業損失比較大,恢復起來需要一段時間。搞好春耕生産,恢復農業林業,是江西面臨的重要任務。要組織力量,幫助農民儘快開展生産自救,恢復生産。要加強技術指導,搞好農業生産規劃,保證向農民供應種子、苗木、化肥、薄膜等農業生産資料。在可能發生春荒的地區,政府要給予救濟,妥善安排群眾的生活。

    災害使我們懂得了許多東西

    這是溫家寶在江西財經大學與因雪災無法回家的160多名同學一起吃年夜飯。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已是晚上6時,天色漸暗,南昌城裏歡慶過年的鞭炮聲此起彼伏。溫家寶來到江西財經大學,與因雪災無法回家的160多名同學一起吃年夜飯,共度除夕之夜。

    學生食堂張燈結綵,溫家寶一進來,學生們就站起來鼓掌,高興地喊道:“總理來了!”溫家寶和大家招招手後端起托盤,在自助餐的攤位前盛了南昌特色米粉和北方的餃子,夾了一些青菜和香菇紅燒肉。他端著這些飯菜,坐到同學們中間,邊吃邊與學生聊天,詳細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這些同學來自全國各地,溫家寶特意囑咐他們,一定要給家裏打個電話,向父母報個平安,拜個年。

    “我想對同學們説幾句話。”溫家寶站起來説,此時此刻,在座的同學本應回家過年,但因為雪災阻斷交通,大家留在學校了,我向大家拜年。今天我是帶著中央有關部門和軍隊的領導同志來江西研究抗災救災工作的。

    溫家寶接著説,今年南方許多省遭受了長時間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交通阻塞,電力中斷,嚴重影響了人民生産生活。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全國軍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戰,道路已經通行,電力基本恢復,經濟社會保持穩定。目前還處在抗災的關鍵時期,要把這項工作作為中心任務抓緊抓好。

    溫家寶語重心長地説,我想給同學們講一個道理,我們這個民族幾千年來歷經艱難困苦,不屈不撓,是在不斷同各種災害和困難做鬥爭中成長起來的。災害使我們受到了一些損失,但也使我們從中懂得許多東西,增強了我們繼續前進的信心、勇氣和力量。任何困難都壓不倒中國人民。

    溫家寶勉勵同學們,身在校園裏,心想天下事。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經過千錘百煉,才能剛毅果敢,堅強不屈。遇到困難時,要勇於面對、毫不躲閃,努力克服,大膽前進。這就是每個青年、每個大學生應該樹立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聽著總理髮人深省的講話,食堂裏不時暴發出熱烈的掌聲。

    溫家寶走到學生們中間,向他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將近晚上7時,總理才向同學們道別。

    大年初一一早,溫家寶來到南昌市公安交警指揮中心。他通過可視系統向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全國公安民警拜年。溫家寶説,在這次抗擊冰凍雨雪災害的鬥爭中,廣大公安民警不畏艱險,不怕困難,恪盡職守,敢於犧牲,為維護正常秩序,保持社會穩定,保護人民利益做出了重大貢獻,黨和人民感謝你們。現在抗災救災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希望你們再立新功。

    考察期間,溫家寶聽取了江西省委、省政府抗災救災工作彙報,並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現場辦公解決江西省提出的災區群眾生活安置、搶修電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災後自救和春耕生産等方面的問題。他對當地負責同志説,要儘快制定災後恢復重建的規劃,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明確責任,制定措施,做到責任到人,件件落實。廣大幹部要身先士卒,到第一線去,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排除萬難,奪取抗災救災的最後勝利。

    據記者了解,昨夜撫州通電,萬家燈火,群眾在明亮祥和的氣氛中度過了除夕夜。今早搶修電網的兩架直升機已經調來,修復電網的工作已經開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往貴州指導抗災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觀音村看望受災村民,並向他們拜年。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出席春節團拜會後赴貴州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新華社貴陽2月6日電(記者 趙鵬 趙承)2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出席春節團拜會之後就奔赴貴州,直接到災區了解災情。

    這次已經是9天之內溫家寶第三次親臨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工作。在飛機上,他對隨行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説,貴州災情最重,現在還是抗災救災的關鍵時期。春節前夕,我們一方面是慰問,但更主要的是去解決問題。

    2月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京44小時後,再次趕往湖南災區。16時16分,飛機抵達長沙。溫家寶立即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抗災救災工作的措施。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重返湖南指導抗災救災工作:通路保電安民

    南方又遭遇了第四次暴風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1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後,重返湖南災區,親臨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春節前夕赴貴州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 溫家寶出席春節團拜會後赴貴州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 溫家寶春節前夕赴貴州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0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向在華工作外國專家致以節日問候新春祝福
· 溫家寶出席外國專家迎春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