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全國廣大幹部群眾、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團結一致、艱苦奮戰,抗擊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和冰凍災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階段性勝利。全國交通運輸恢復正常,大部分受損電力線路和變電站得到修復,居民生活用電基本恢復正常,電廠煤炭庫存穩步回升,受災群眾生活得到及時安置,災區市場基本穩定,社會秩序井然。

    會議強調,這次災害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危害程度深,給電力、交通運輸帶來很大破壞,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和工農業生産造成重大損失。一些電力主網架線路尚未修復,電煤緊張的問題還未根本解決,災區農作物大面積絕收,不少受災群眾生活還很困難,春運旅客返程高峰已經開始,災後重建的任務十分繁重。下一階段,抗擊冰雪災害將由應急搶險抗災轉入全面恢復重建,各地區、各部門思想絲毫不能麻痹,工作絲毫不能放鬆,要科學調配人力、物力和財力,早謀劃、早安排、早啟動,儘快恢復重要基礎設施,儘快恢復工農業生産,儘快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生活,儘快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努力把這場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一要以電網恢復重建為重點,抓緊修復基礎設施。全面展開受損高壓網架的修復工作,3月底前完成修復、重建各受災地區電網設備並恢復電網正常運行。交通、鐵路、民航、建設、信息産業和廣播電視等部門也要儘快修復受損設施。二要立即動員,組織好春耕生産。災區要制定恢復農業和林業生産規劃,並迅速組織實施;有關部門要全力保障恢復生産所需的種子、種苗及農資供應;對受災較嚴重地區的農民購種和修復農業設施要給予適當補助,力爭災後有一個比較好的收成。三要進一步加強煤電油運保障工作。繼續發揮國有重點煤礦和地方國有煤礦骨幹作用,增加煤炭生産和供應;受災煤礦恢復供電後要抓緊排水、通風和維修,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儘快恢復生産。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壓縮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用電。做好成品油供應,保持市場穩定。繼續做好春運工作,合理安排運力,保證返程旅客和電煤等重要物資運輸。四要妥善安排受災群眾生活。認真落實救助受災群眾的各項政策措施,組織好缺糧農民的糧油供應,大力開展生産自救,幫助農民度過春荒。要摸清因災倒塌房屋底數,核對災情,幫助群眾做好重建工作。五要高度重視長時間低溫、雨雪冰凍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加強監測、監控,切實做好地質災害、環境污染、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安全防範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目標責任,千方百計克服困難,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奮力奪取抗災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全面勝利。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2008年春節黃金周在抗災救災中安全平穩度過
· 聯合國官員讚揚中國政府抗災救災行動迅速有效
· 各地各高校師生積極支援和踴躍參加抗災救災工作
·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共56.8萬人次投入抗災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