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審議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會議原則同意知識産權局等部門研究起草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會議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步伐明顯加快,知識産權已經成為國際經濟和企業競爭的一個焦點,並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制訂和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是一項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的大事。要通過不斷優化和完善知識産權制度,鼓勵社會成員的創造性勞動,激發全民族的創新精神,讓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新才華充分施展,讓一切創新成果得到尊重,將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轉化為智力資源,將我國巨大的市場潛力轉化為對國際智力資源的巨大引力,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提高國家的核心競爭力。

    會議指出,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要實行激勵創造、有效運用、依法保護、科學管理的方針。一要優化知識産權制度,制定和完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建立健全合理協調的知識産權體制和機制,加強行政執法體系建設,發揮司法保護的主渠道作用。二要推動企業成為知識産權創造的主體,充分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知識産權創造中的重要作用,鼓勵群眾性發明創造。三要鼓勵和支持市場主體依法運用知識産權,促進各種創新和發明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四要切實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力度,依法打擊侵權行為,降低維權成本,提高侵權代價。五要合理界定知識産權界限,有效維護正常市場競爭秩序和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六要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知識産權秩序的構建,遵守國際規則,促進人類文明成果的合理共享。七要大力培育知識産權文化,提高全社會的知識産權意識,形成尊重知識、鼓勵創新、誠信守法的輿論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全國糾風工作會議召開 溫家寶賀國強作重要批示
· 中新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簽字儀式側記
· 溫家寶與新西蘭總理克拉克舉行會談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新西蘭總理克拉克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