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吳邦國、李克強在京分別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4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榮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0日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了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吳邦國説,中澳同為亞太地區的重要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兩國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與合作基礎。中方一貫重視發展中澳關係,將澳大利亞當作好朋友、好夥伴。希望雙方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等原則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話與交流,深化政治互信,從戰略高度規劃和拓展互利合作,不斷開創中澳關係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于兩國人民,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吳邦國説,中國全國人大積極支持中澳關係發展,願進一步加強同澳大利亞議會的聯絡,相互交流借鑒治國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設經驗,為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兩國互利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陸克文説,澳方希望同中方深化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合作,加強議會、政黨間的友好交往,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4月10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李克強在會見時説,近年來,隨著中澳關係的良好發展,兩國經貿合作持續快速增長,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發展格局,中國去年首次成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事實證明,中澳經貿合作使兩國人民都受益,是兩國關係發展強大的推動力。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澳方一道,繼續推進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一步加強能源資源、環境等領域合作,積極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遵循市場規則開展戰略合作,不斷提升兩國經貿合作的水平。

    陸克文表示,澳方對澳中關係發展前景非常樂觀。澳大利亞願同中方發展長期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