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強調讓科學健康生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鄒聲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4月10日出席“全民健康科技行動”啟動儀式時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依靠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動員社會各方面科技力量,有效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讓“科學生活、健康快樂”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劉延東指出,健康是人類發展的基礎,是一切個人幸福的根源。我國是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最重要的民生。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全民健康。經過廣大醫藥衛生、科技工作者和有關方面的長期努力,我國健康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進一步發展健康事業,要靠投入,要靠制度,還要靠科學技術。

    劉延東強調,科技、衛生等十四個部門聯合開展全民健康科技行動具有重要意義。要通過實施這項行動,大幅提高健康科技創新能力,大力培育新興健康科技産業,大範圍應用健康科技的研究成果,推動我國健康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十一五”期間的主要目標是:開展疾病防治、食品藥品安全、新藥創制、醫療器械國産化等十個方面的科技行動,力爭研發100到150項疾病診斷新技術和新産品,推廣應用300到500項先進、實用的技術與産品,使廣大人民群眾直接受益。

    劉延東要求,要把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13億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現實需求,著力解決關係民生的重大科技問題,突破人口和健康領域的核心和關鍵技術,共同組織實施好全民健康科技行動。她希望科技衛生等部門進一步行動起來,分工協作,真抓實幹,把十項科技行動真正落到實處;希望全體醫藥科技工作者積極行動起來,以全面實施科技規劃綱要為契機,推進相關重大專項,開創我國健康科技發展的新局面;希望全社會共同行動起來,讓學習健康科學知識、掌握健康科技技能、建立科學生活方式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出席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