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階段經濟工作。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和國內發生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中央及時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奪取了抗災救災和災後重建的重大勝利,保持了國民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當前總體經濟形勢比預想的要好。農業穩定發展,工業較快增長;投資增長過快、貨幣投放過多、外貿順差過大的矛盾有所緩解;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財政收支狀況較好;改革開放繼續推進;就業和居民收入增加較多,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些情況説明,經濟運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我國經濟具有應對各種困難的強大動力與活力。

    會議指出,目前國際經濟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減緩、金融市場動蕩,國際糧食、石油等初級産品價格持續上漲;國內經濟運行中最突出的矛盾是價格總水平仍處於高位;制約農業生産和農民增收的因素比較多;固定資産投資反彈壓力仍然存在;節能減排形勢依然嚴峻。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絕不能掉以輕心。

    會議強調,要繼續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精神,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堅持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要把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特別要把控制物價上漲、抑制通貨膨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時密切跟蹤經濟形勢新變化,把握好促進經濟增長與抑制通貨膨脹的平衡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會議對加強農業和糧食生産、搞好市場和物價調控、合理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做好財政和金融工作、保持外貿平穩增長、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作了部署。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落實上狠下功夫,各項工作都要週密部署,明確責任,加強督促檢查。要堅決維護中央宏觀調控的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確保政令暢通,把中央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實處,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英國財政大臣達林
· 溫家寶主持召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座談會
· 溫家寶為瑞典首相舉行歡迎儀式並舉行會談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同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