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與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共度“五四”青年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總理同大學生談心
——溫家寶與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共度“五四”青年節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學生們的熱情邀請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與大家一起共度青年節。這是溫家寶在學校圖書館閱覽室與學生們交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學生們的熱情邀請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與大家一起共度青年節。這是溫家寶在學生食堂與學生們共進午餐。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學生們的熱情邀請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與大家一起共度青年節。

    剛剛經過春雨洗刷的綠陰,在明媚的陽光下顯得格外蔥鬱。上午10時許,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的陪同下,剛步入學校大門,就受到了師生們的熱烈歡迎。

    已有56年曆史的中國政法大學是全國重點大學。去年10月22日,這所大學的學生們給總理去信。他們在信中説,感動於總理對依法治國、建設法治政府的努力,真誠邀請到學校來。從那時起,學生們都在期盼著這一天。

    溫家寶首先來到法學圖書館一層古籍善本室。法學圖書館不僅有全國最豐富的現(當)代中文法律圖書,而且有清末民初版珍貴法律圖書。在這裡,溫家寶親切會見了一批終身在中國政法大學從事教育、研究的老專家、老教授,認真觀看著古籍善本,並不時向專家們詢問法律曆史方面的問題。

    張晉藩等10余位專家,歷時19年編纂了《中國法制通史》。溫家寶接過贈送的《中國法制通史》厚厚的卷冊,表示感謝,並説:“我們要更好地依法行政。”

    圖書館二層閱覽室,同學們正在讀書看報、查閱資料。拾級而上,溫家寶走入學生們中間,寂靜的閱覽室頓時熱鬧起來。總理與大家圍坐一起,交流對法治建設的看法。

    刑法博士生王拓問總理,您第一次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請談一談對依法治國有什麼感受和期待?溫家寶對同學們説,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而且是成熟的社會主義的標誌。發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國不僅是我們的治國方略,而且是每一個百姓自身權利和自由的根本保障。

    “我曾經説過,如果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職,推進社會公平正義就是政府的良心。”溫家寶説:“公平正義的含義很廣,從收入分配,到教育權利,但很重要的是司法公正,就是‘立法必當求其公,執法必當務其平’。我們常講的發展經濟和社會和諧,其實都離不開法治,法治是基礎。”總理鏗鏘有力的話語,感動著在場每一位學子,陣陣掌聲響起。

    同學們圍繞著“依法治國”這四個字,向總理提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總理和學生們的對話氣氛越來越熱烈。

    法制社會應包含哪些內容?法治精神又該如何理解?民商經濟法學院博士生蘇蓓向總理提出了自己的問題。

    “你們學校的門口一塊大石頭上寫著‘法治天下’,這就抓住了法治精神的核心。”溫家寶這樣解釋法治精神:“一是憲法和法律的尊嚴高於一切;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一切組織和機構都要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四是立法要發揚民主,法律要在群眾中宣傳普及;五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説到這裡,總理加重了語氣:“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學生們認真地把總理説的話記在筆記本上。

    民商經濟法學院碩士研究生孫瀟對總理説,民生問題是你一直關注的社會問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改善民生的立法工作,你對民生與法治的問題是如何看待的?溫家寶説,解決民生問題的各項政策,只有當其成熟上升為法律制度,才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才能保證人民長期受益。教育、醫療服務、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都是這樣。

    隨著討論的深入,同學們搶著與總理交流。不少同學請總理為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提出希望。溫家寶用溫煦而又充滿期待的目光環視著圍攏在身邊的學生們,語重心長地説:“你們將來要做法官,要斷案,要執法,能否做到公正,十分重要。對一個學法的人來説,要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高度的責任感,要有一顆公正的心,首先要愛這個國家。”

    在同學們充滿激情的掌聲中,溫家寶勉勵同學們:我們今天講愛國,就是要為振興中華自強不息,開放兼容,長期奮鬥。中國政法大學要成為培養法律人才的搖籃、培訓法律幹部的基地、進行全民普法教育的學校。

    如春風化雨,總理真誠而樸素的話語滋潤著同學們的心田。研究生陳雪夢説,我學到了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看到總理這麼重視法律、了解法律,聽到總理對我們的希望,感到責任重大,我們會更刻苦地學習,為建設法治國家做出貢獻。

    沿著綠樹掩映的校園小路,溫家寶走向學生宿舍。還有幾百米的距離,學生們就揮動雙手、歡呼著迎接總理。在一間狹窄的學生宿舍裏,同學們把總理圍在中間,親熱地聊了起來。總理對大家説,希望你們發奮學習,既要學好專業,又要開闊視野,成為現代化建設的傑出人才。

    中午時分,溫家寶走進了學生食堂,拿起托盤來到窗口前,要了一份苦瓜炒肉、西紅柿炒雞蛋和一塊發糕,徑直走到長條桌旁,與同學們一起談笑風生,津津有味地吃起了午餐。

    近一段時期,物價上漲幅度比較大,溫家寶十分關心學生們的生活。飯菜的價錢貴嗎,能買半份菜嗎,有沒有獎學金、助學金……總理問得十分仔細。他對同學們説,針對物價上漲,最近對普通在校大學生每月發20元生活補貼,特困生每月40元,我們要努力做到讓大學生的生活水平不因價格上漲而下降。吃完飯,溫家寶還特意來到廚房向食堂師傅們道聲辛苦,希望他們為師生們做出更好的飯菜。

    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裏,從辦公室到教室、從宿舍到食堂,總理所到之處歡聲笑語、春意融融。已是中午12時30分,師生們圍擁在總理身邊依依惜別。

    “這是一個特殊而有意義的‘五四’青年節。” 給總理寫信的參與者陽錕章同學高興地説,“總理來了,我們圓了自己的夢。他的殷切期許,將成為我們努力的方向。”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7年:溫家寶五四青年節看望人大學生:學習 創新 追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上午專程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親切看望青年學生,與大家共度五四青年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青年朋友表示親切的慰問,致以節日的祝賀。

    五月的校園裏,綠草茵茵,鮮花盛開。上午10時許,溫家寶和國務委員陳至立一行來到學校圖書館。在圖書館前,溫家寶熱情與同學們握手,祝大家青年節快樂。同學們聞訊趕來,越聚越多,紛紛向總理致意。

2006年:溫家寶五四青年節親切看望北京師範大學青年學生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到北京師範大學,親切看望青年學生,與大家共度五四青年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青年朋友表示親切的慰問,致以節日的祝賀。這是溫家寶在學生宿舍和大學生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上午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親切看望青年學生,與大家共度五四青年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青年朋友表示親切的慰問,致以節日的祝賀。

    上午10時許,溫家寶和國務委員陳至立一行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雖然正值五一長假,但圖書館裏依然坐滿了學生,一片熱烈的學習氣氛。面對圍上前來問好的學生,溫家寶熱情與他們握手,祝大家節日快樂。

2005年:學習為了國家,愛國努力學習
——溫家寶總理五四青年節看望北京大學學生側記

    五月的燕園,湖光瀲艷,槐花飄香。

    5月4日上午10時許,兩輛麵包車駛進北京大學校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陪同的國務委員陳至立,輕車簡從來到這裡,看望青年學生,與大家共度五四青年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到浙江寧波深入工廠社區與工人共度"五一"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