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抵達四川都江堰 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地震災區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揮抗震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在都江堰市一所醫院的廢墟中,透過縫隙向埋在裏面的人喊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成都5月13日電(記者李斌、黎大東)四川7.8級地震發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下午乘坐專機趕赴四川,前往受災嚴重的地區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12日下午2時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地震波及的有感範圍包括四川、寧夏、甘肅、青海、陜西、山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重慶、江蘇、北京、上海、貴州、西藏等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飛機起飛前,溫家寶要來四川省地圖,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委員孟建柱一起聽取有關部門的彙報,了解情況。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地震災區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揮抗震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從都江堰市一所學校的廢墟中撿起學生的鞋子和書包,心情沉重。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下午4時40分許,飛機起飛後,溫家寶就主持召開緊急會議部署工作。他説,四川發生了特別重大的地震災害。據目前掌握的情況,災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作了重要指示,國務院成立了以我為總指揮的抗震救災指揮部,並設立有關部門、軍隊、武警部隊和地方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參加的救援組、預報監測組、醫療衛生組、生活安置組、基礎設施組、生産恢復組、治安組、宣傳組等8個抗震救災工作組。

  溫家寶説,這次抗震救災工作時間特別緊迫,責任特別重大,任務特別艱巨,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被困群眾和受傷群眾的救治工作,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全力組織恢復受損的基礎設施,特別要抓緊通水、通電、通路,保證通訊暢通,保證重要基礎設施和水庫大壩、鐵路公路涵洞的安全,保證社會秩序的正常。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地震災區四川省都江堰市,指揮抗震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在安慰一位受災群眾。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強調,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站在抗震救災的第一線,身先士卒,帶領廣大群眾做好抗震救災工作。要發揚不怕犧牲、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一切想著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溫家寶説,在災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鎮定、信心、勇氣和強有力的指揮。我相信,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廣大軍民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特別重大的地震災害。

  19時10分許,溫家寶一行抵達成都後隨即乘車前往震中地區。由於地震造成前往震中汶川的道路已經中斷,溫家寶率領指揮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帳篷裏開展工作。初步了解情況後,溫家寶當即提出5點要求:一是部隊要立即從南北兩個方向向震中地區前進,要克服一切困難、就是步行也要儘快進入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早一秒到達受災地區,就可能早搶救更多的生命;二是要爭分奪秒搶修公路,哪怕修一條臨時道路,也要把道路打通;三是要進一步摸清受災情況;四是各部門要想盡一切辦法將包括藥品和食品在內的救災物資運進災區;五是請地震部門抓緊會商,對地震趨勢做出科學研判。

  晚上10時許,微微細雨中,溫家寶前往都江堰市災情嚴重的中醫院和聚源鎮中學校查看災情,慰問受災群眾。地震中,中醫院5層樓高的住院部已經坍塌,溫家寶走向前去仔細查看,向正在搶救的部隊指戰員和醫院工作人員詢問“情況怎麼樣”“住院部有多少人”“生還的有多少”“還有希望嗎”,他要求指戰員盡全力把每個角落都探查清楚,救災工作要有序進行。總理的到來,使受災群眾感到十分感動,群眾中不時有人説:“謝謝總理”“總理好。”

  隨後,溫家寶等驅車趕到都江堰市聚源鎮中學校,當了解到學校有上百學生被埋在廢墟下,總理深情地説,我知道消息後第一時間就趕來了,人命關天,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難過。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要盡全部力量救人,廢墟下哪怕還有一個人,我們都要搶救到底。總理告訴大家,專業化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已經趕到四川,正在向災區趕來。

  學校門前的廣場上,聚集著許多受災群眾。溫家寶來到這裡看望大家,向受災群眾表示慰問。看到廣場上擺放的遇難群眾遺體,他心情十分沉重,他説:“我給遺體三鞠躬。”三鞠躬後,溫家寶向大家招手説:“讓我們共同努力,把抗震救災工作做好。”

  23時45分,溫家寶回到指揮部,再次對救災工作作出部署。

  據了解,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指戰員2萬餘人已抵達抗震救災現場,開始救援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