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要求切實做好救援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2008年5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會議進一步部署抗震救災保障工作。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幾天來連續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回良玉參加了5月14日的會議。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2008年5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會議進一步部署抗震救災保障工作。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幾天來連續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回良玉參加了5月14日的會議。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李克強要求進一步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精神

切實做好救援保障工作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和協調救援保障工作。李克強強調,要加大工作力度,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全力以赴,週密安排,保障營救受困受災人員,保障災區人民群眾基本生活,盡最大努力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回良玉參加了5月14日的會議並講話。

  四川汶川7.8級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溫家寶總理趕赴災區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工作。李克強主持召開有43個部門負責人參加的會議,傳達中央精神,研究部署抗震救災保障工作,要求各有關部門立即啟動地震災害應急預案。國務院辦公廳建立了及時會商、每日協調的應急機制。解放軍總參謀部、民政部、地震局、衛生部、中央宣傳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等指揮部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啟動了一級應急響應。保障工作緊張有序地開展,有效地支持了前方救援行動。

  李克強強調,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有關部門和地區要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的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精神,緊急行動起來,堅持一切為了災區、一切服務災區,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解群眾之所難,各負其責,恪盡職守,全力提供搶險救援所需人力、財力、物力,努力做好抗震救災各項保障工作,切實維護災區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李克強指出,保障災區救援和生活用品是當前抗震救災的急迫需要。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公安幹警、醫療衛生人員和地震救援隊伍已經趕赴災區。我們要緊密配合前方行動,想方設法籌集搶險救援裝備和工具,緊急調集醫療器械和藥品,千方百計滿足前方搜救和醫療緊急需要,盡最大可能營救被困人員,盡最大努力挽救受災群眾生命。同時,要全力以赴保障災區人民基本生活,加大瓶裝水、方便食品、帳篷、防寒衣被等生活必需品調運力度,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臨時住所。

  李克強説,搶修因災受損設施和設備是抗震救災的緊迫要求。要進一步採取行之有效的應急措施,最大限度提供保障,以儘快解決災區以及救援人員通信問題;加快修復受損交通設施,確保公路、鐵路、民航等運輸通道暢通;抓緊搶修電力受損設備,保障災區用電和電網安全運行;組織修復供水設施,保證災區正常供水,為抗震救災和生産生活提供有力的基礎設施支撐。

  李克強指出,嚴防發生次生災害是抗震救災的重要任務。必須進一步調集必要的技術力量和設備,加強地震監測和氣象預報,密切監視震情發展,準確分析氣象條件。要突出抓好水庫安全運行,加強飲用水質監測和危險化學品污染防治,特別是要加大地質災害監測力度,搞好群防群測、科學防治,減少泥石流、滑坡等災害損失,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李克強還指出,要統籌安排好其他地區經濟工作,保障市場商品供應和物價穩定,維護生産生活秩序,保持經濟平穩快速發展和社會穩定。他要求,各部門各地區要按照統一部署,圍繞一線工作,齊心協力,密切配合,加強信息溝通,強化值班制度,完善應急預案,及時研究、解決和報告問題,把抗震救災各項保障工作進一步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