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會議強調一手毫不鬆懈抓抗震救災,一手堅定不移抓經濟發展

    5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5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

    會議指出,5月12日發生在四川汶川的8級特大地震,給人民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直接指揮下,災區幹部群眾,解放軍、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迅速行動,奮力抗震救災。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抗震救災中涌現出許多感天動地的英雄事跡,表現出不屈不撓、團結奮鬥的民族精神,凝聚了海內外華人的情感和力量,增強了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災害的信心和勇氣。目前,抗震救災還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重災區道路搶通、保通難度大,一些邊遠鄉村救災物資運入和傷員運出困難;災區環境衛生條件差,極易發生傳染病疫情;不少水庫、水電站、堤防等存在安全隱患,地震形成不少堰塞湖,次生災害隱患多;大量受災群眾的吃飯、飲水、穿衣、住處等問題亟待解決,大量孤兒、孤老、孤殘需要安置和撫慰;一些基層組織遭到很大損失,社會管理恢復正常的難度較大;災區生産恢復和災後重建任務十分艱巨。

    會議分析了經濟形勢。當前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季糧油有望獲得較好收成,生豬生産恢復勢頭繼續向好,工業生産基本平穩,市場消費持續較旺。存在的突出矛盾主要是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區煤電油供應較緊,財政支出壓力較大等。汶川地震對災區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也對整體經濟運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確定因素,但不會改變經濟發展的基本面。

    會議強調,抗震救災仍處在刻不容緩的緊要關頭,要繼續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堅持“兩手抓”,一手要毫不鬆懈地抓抗震救災,堅持以人為本,加強領導,統籌協調,科學調度,強化責任,嚴明紀律,做好各項抗震救災工作;一手要堅定不移地抓經濟發展,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著力控制物價上漲,著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第一,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繼續全力搜救被困人員,儘快將重傷員搶運到條件較好的醫療機構救治,增派和充實專業防疫力量,強化災區防疫工作。做好災區群眾安置工作,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安全住處。抓緊搶修災毀基礎設施,重點搶護髮生險情的水庫、水電站和堰塞湖,嚴防次生災害造成新的損失。中央財政安排250億元,加大對抗震救災的資金投入。

    第二,及早謀劃和適時開展恢復生産和災後重建工作。在國務院領導下,儘快組織專門力量研究制定災後重建規劃和具體實施方案,充分考慮當地地質條件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合理確定城鎮、工農業生産佈局和建設標準。舉全國之力多渠道籌集災後重建資金。中央財政今年先安排700億元,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明後年繼續作相應安排。建立嚴格的監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贈款物。災區幹部群眾要自力更生,奮起開展生産自救。

    第三,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切實加強農業生産,組織好小麥跨區機收,統籌做好夏種工作,穩定擴大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面積,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項準備,努力奪取全年農業豐收。抑制物價過快上漲,強化物價管理,加強重點商品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依法嚴厲打擊價格違法和囤積居奇。確保煤電油運穩定供應,把保障電煤供應作為今年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務。搞好安全生産,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在全國開展支援災區全民節約活動,各級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要減少會議、接待、差旅和公車使用支出,壓縮出國團組。嚴格控制公車購置,暫停審批黨政機關辦公樓項目。中央國家機關今年的公用經費支出一律比預算減少5%,用於抗震救災。

    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決打勝抗震救災和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這兩場硬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1次會議
要求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防範次生災害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1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5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1次會議,研究受災群眾生活安排、防範次生災害等工作。會議議定以下事項:

    第一,近日再向災區緊急調運4萬頂帳篷。從5月30日起,每天運抵災區3萬頂,一個月內新增90萬頂。同時,另有80萬頂簡易棚支援災區。

    第二,兩天內首批6000套安置房起運災區,6月30日前達到25萬套,三個月內達到100萬套。

溫家寶在中國地震局召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會議
要求進一步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工作

    5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中國地震局主持召開總指揮部會議。會議要求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做好災害評估,開展地震科學考察和專題研究,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和災後重建提供科學依據。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中國地震局主持召開總指揮部會議。會議要求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做好災害評估,開展地震科學考察和專題研究,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和災後重建提供科學依據。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會議部署工作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總指揮部會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會議。會議分析了當前抗震救災工作的形勢,要求抗震救災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搞好搶救工作的同時,要切實做好傷員救治和衛生防疫,妥善處理遇難者的善後工作,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生活,嚴密防範余震破壞和次生災害,維護社會正常秩序。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1次會議
· 溫家寶: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防範次生災害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0次會議
· 溫家寶:繼續做好人員搶救、災區防疫和善後處理
· 溫家寶在中國地震局召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會議
· 溫家寶主持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