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 部署下一階段抗震救災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4次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階段任務。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4次會議
部署下一階段抗震救災任務

    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4次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階段任務。

    會議指出,當前抗震救災工作已經進入新的階段,要在繼續做好被困群眾搜救工作的同時,把安置受災群眾、恢復生産和災後重建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總的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切實做好傷員救治和衛生防疫,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嚴密防範余震破壞和次生災害,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同時部署恢復生産,規劃災後重建。

    會議提出下一階段要重點抓好以下八項工作:(一)抓緊救治傷病人員。(二)著力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三)全面加強衛生防疫工作。(四)妥善做好遇難者善後處理工作。(五)嚴防次生災害。(六)組織恢復生産。(七)保持災區社會穩定。(八)做好災後重建前期工作。

    會議重點研究了受災群眾住房安置、衛生防疫和堰塞湖險情處置問題。目前,90萬頂帳篷、80萬頂簡易棚物資和100萬套活動板房生産運送任務已經落實到省市區和企業,並啟動第二批再生産50萬套活動板房的工作。會議要求統籌做好資金支持、原料供應、生産運輸、接收發放各個環節的銜接;受災地區要抓緊規劃選址、制度分配使用方案;對農村特別是山區和邊遠地區要組織力量搶運,幫助災區群眾搭建過渡用房。

    會議強調,要增派防疫專家和專業防疫人員,重點加強山區和邊遠地區防疫工作,切實做到覆蓋每一個村,嚴密控制傳染源。儘快摸清災區災情底數,精心組織實施易感人群免疫接種工作,建立免疫屏障。加強災區群眾安置點、救災人員集中生活點等衛生監督工作,重點做好食品和飲用水衛生監督。

    會議指出,儘早排除唐家山堰塞湖險情,是當前十分緊迫的任務。要調集足夠的施工設備和人員,抓緊時機實施工程除險,盡最大努力降低堰塞壩引流渠高程,以減輕對下游造成的危害。同時,切實做好人員轉移工作,確保施工安全和群眾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委員孟建柱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5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省人民醫院急救中心看望在地震中受傷的群眾。當溫家寶來到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學生王佳淇的病床前時,他俯下身子,拿起王佳淇的小手説道,“來,摸摸爺爺的臉。”5月13日,溫家寶在新建小學察看災情時看見救援人員正在教學樓廢墟裏搶救王佳淇。溫家寶蹲坐在廢墟上對她説,孩子,聽爺爺的話,要挺住,我們一定會救你出來的!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舉行第13次會議
研究部署衛生防疫工作 決定成立災後重建規劃組

    新華社成都5月23日電(記者 李斌)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3次會議23日晚在列車上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會議。會議研究部署衛生防疫工作,決定成立災後重建規劃組。

    會議指出,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汛期也將到來,衛生防疫工作的困難會越來越大。確保災後無大疫是當前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必須擺在突出位置。做好這項工作,要抓住四個要點:一是要保證有充足的防疫技術人員和督導員,覆蓋到每個村;二是要保證防疫需要的藥品,尤其是消毒劑、滅菌劑、殺蟲劑;三是要切斷污染源,防止污染擴散;四是要保證飲水和食品安全。

    會議指出,災後重建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首先要做好規劃。災後重建規劃組由發展改革委、四川省政府、住房城鄉建設部以及其他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要在國家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進行現場調查研究、科學論證、地質地理條件評估和建設項目科學選址的基礎上,抓緊制定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的總體方案,爭取三個月內完成。重建規劃總體方案要包括城鎮體系規劃、農村建設規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生産力佈局和産業調整規劃、市場服務體系規劃、防災減災規劃等規劃。

溫家寶在四川地震震中汶川接受中外記者聯合採訪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重返四川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時接受中外記者的聯合採訪。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成都5月24日電(記者李斌、徐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24日上午重返四川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時接受了中外記者的聯合採訪。

    在映秀鎮的一處受災群眾安置點,溫家寶向中外記者説,這次四川大地震全國關注,舉世關注,地震強度之大、範圍之廣、破壞之重,在歷史上都是罕見的。地震發生後,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迅速展開了抗震救災工作,短短幾天內搜尋搶救超過6萬人。現在搜尋工作仍在進行,同時,要把安置受災群眾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擺到突出位置。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晤潘基文|側記|慰問受災群眾|接受採訪
· 溫家寶看望支援中國救災的古巴和日本醫療隊隊員
· 溫家寶慰問受災群眾 調研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
· 溫家寶在汶川縣映秀鎮會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