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溫家寶對堰塞湖排危搶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溫家寶對堰塞湖排危搶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堅持以人為本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回良玉到唐家山堰塞湖現場察看險情部署排危搶險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27日電(記者黎大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26日深夜給正在四川前方指揮抗震救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回良玉打電話,詢問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搶險進展情況,要求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認真組織,精心安排,加強巡視,做好應急預案,確保緊急情況下不出大的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要求唐家山堰塞湖排危搶險要立足主動、立足早動,把工程搶險和群眾轉移避險工作同時安排、同步進行,確保不出大的問題,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27日上午,回良玉乘直升機飛赴唐家山堰塞湖堰塞體現場察看險情,詳細了解現場各項排險工作的進展情況。隨後,回良玉在綿陽主持召開唐家山堰塞湖應急搶險緊急工作會議,傳達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唐家山堰塞湖應急排危搶險工作。

    回良玉指出,抗震救災的一項突出工作是防範次生災害,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是唐家山堰塞湖應急排危除險。這是關係下游上百萬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大事,稍有疏忽就會造成新的巨大災難,讓災區群眾災上加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唐家山堰塞湖險情和搶險工作。各有關方面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和總理指示精神,從大局出發,盡最大努力,爭分奪秒、千方百計完成唐家山堰塞湖搶險任務,力保不出大的問題,盡全力避免廣大群眾由於堰塞湖出現問題再遭受新的損失。

    回良玉説,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經過軍地和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克服艱難險阻,唐家山堰塞湖應急搶險工作已經有序展開。我們一定要把問題估計得複雜一些,把施工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估計得大一些,把轉移安置下游群眾的工作難度估計得充分一些,從壞的方面著眼,向好的方面努力,做到搶險和避險同步推進,切實做到雙保險。

    他強調,當前,要儘快完善應急搶險和群眾避險工作的總體方案和各個細化方案,科學合理、積極有序地展開。要加強險情的監測、預報、預警。認真檢查每一個環節,確保險情預警信息和組織群眾轉移的指令傳遞快捷、通暢。科學測算、統籌安排下游水庫的蓄水量,為緩衝、接蓄唐家山堰塞湖下泄水預留出庫容。要進一步強化唐家山堰塞湖除險應急指揮部門責任,細化實化各項工作方案,加強協作配合,晝夜不停施工,確保施工人員安全。要做好搶險避險的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為促進應急搶險特別是下游群眾轉移安置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

    回良玉在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施工現場還看望慰問了武警水電部隊官兵、解放軍指戰員、工程技術人員和新聞工作者。

    據了解,截至5月27日中午,已空運大型設備26台套、油料5噸、人員157名和大量給養至唐家山堰塞湖壩上,1200名官兵攜帶10噸特殊排危物資克服重重困難步行至搶險施工現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四川省汶川縣發生的特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發生後,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緊急行動、全力以赴,災區廣大幹部群眾不屈不撓、奮起自救,全社會奉獻愛心、傾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華人和衷共濟、踴躍捐獻,形成了抗擊地震災害的強大力量,開展了規模空前的抗震救災鬥爭。

胡錦濤到河北廊坊市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産情況

    新華社河北廊坊5月25日電(記者孫承斌)妥善安置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1400多萬被轉移的受災群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高度關注的問題。繼3天前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救災帳篷生産情況後,胡錦濤又于25日來到河北省廊坊市,實地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産情況。

    為了讓這1400多萬受災群眾在恢復重建過程中能夠安頓下來,中央決定,在向災區提供大批救災帳篷的同時,安排專項資金,為災區首批建造100萬套救災過渡安置房。

胡錦濤趕赴浙江湖州市實地考察救災帳篷生産情況

    新華社浙江湖州5月22日電(記者 孫承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區安置受災群眾急需大批帳篷!這引起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高度關注。5月22日上午,胡錦濤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研究繼續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會議一結束,胡錦濤就立即趕赴浙江省湖州市,實地考察救災帳篷生産情況。

    這次特大地震使災區大批房屋倒塌,而重建家園需要一個過程,帳篷成為受災群眾遮風擋雨的臨時住所,需求量巨大。針對這一情況,中央決定千方百計組織生産並加緊調運帳篷,要求在一個月內向災區提供90萬頂帳篷。浙江是帳篷生産企業比較集中的省份,承擔著緊急生産救災帳篷的艱巨任務。

 
 
 相關鏈結
· 胡錦濤主持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
· 胡錦濤在河北廊坊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産情況
· 胡錦濤同梅德韋傑夫會談 |會見俄羅斯救援隊隊員
· 胡錦濤就寶成鐵路提前恢復全線通車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