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著力抓好恢復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甘肅陜西指導抗震救災工作時強調
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著力抓好恢復重建

    6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來到甘肅、陜西兩省的地震嚴重災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救災人員,實地考察群眾安置情況,指導恢復重建工作。 這是6月7日,李克強在陜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玉泉壩村考察物資供應情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陜西漢中6月7日電(記者張旭東)6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來到甘肅、陜西兩省的地震嚴重災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救災人員,實地考察群眾安置情況,指導恢復重建工作。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部署,在繼續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的同時,著力抓好生産恢復和災區重建,堅決打贏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甘肅省隴南市的文縣和陜西省漢中市的寧強等縣,同屬汶川大地震重災區。考察期間,李克強一行驅車穿行在高山峽谷之間,冒雨徒步在泥濘的山村小路,先後來到文縣的中廟鄉、碧口鎮、范壩鄉和寧強縣的青木川鎮等受災嚴重的村鎮。在廢墟旁,在帳篷裏,他與受災群眾親切交談,詳細詢問糧食夠不夠吃,喝的水幹不乾淨,帳篷漏不漏雨,學生們是不是復課了。他要求隨行有關負責同志,盛夏即將來臨,要繼續加快帳篷、篷布和活動板房生産調運和安裝,搞好降溫通風除濕,活動板房優先學校復課。隴南等地區入冬較早,要抓緊採用多種方法建設可保暖防寒的過冬住所,同時籌劃重建永久住房。

    李克強十分關心災後農民群眾的房屋重建問題。文縣中廟鄉中坪村村民張建勳家的5間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正打算重新蓋房。在廢墟清理現場,李克強與張建勳仔細交談,了解建房成本和主要原材料價格情況,並與隨行省裏同志研究降低災區住房造價和為群眾多渠道籌資的辦法。李克強鼓勵受災群眾,採取多種方式恢復住房條件,大家一起努力,重建家園。

    中午時分,李克強以方便麵為午餐,邊吃邊與當地幹部探討城鎮基礎設施和群眾住房問題。他説,要因地制宜,統籌規劃,通過修復受損較輕住房、建設廉租住房和發展經濟適用住房等多種措施,有序推進城鎮恢復重建。

    恢復生産是李克強此行重點關注的問題。一路上,他詳細調研,並叮囑當地幹部,儘快恢復農業生産,搞好農業搶收搶種,抓緊修復受損的工業設施,擴大公路、鐵路、通信等基礎設施搶通覆蓋面,為群眾生産自救提供基本條件。在寧強縣青木川鎮糧油應急儲供點,當李克強得知當地糧油供應充足、還積極為受災農戶代儲糧食時,他十分欣慰,強調要繼續做好商貿流通和物價穩定工作。

    從甘肅奔赴陜西的途中,李克強經過四川重災區廣元市青川縣姚渡鎮。他冒雨來到受災群眾帳篷安置點,察看群眾生活。在一家臨時小賣部內,他深入了解群眾日常用品的貨源供應和價格情況。店主楊正樹説,震前震後價格一個樣。李克強握著她的手説:震後商品不提價,不僅方便了群眾生活,也弘揚互幫互助、共渡難關的精神,向你表示感謝。

    文縣碧口鎮上方不遠是大唐碧口水力發電廠大壩,李克強走上大壩,察看表面影響情況,當得知壩體安全時,他要求繼續加強監測,嚴格執行出水大於進水等安全防範措施,確保萬無一失。考察途中,李克強在碧口鎮小學簡易板房內與地方共同研究抗震救災工作時,發生了有明顯震感的余震。他説,當前余震不斷,又正值汛期,要嚴防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進一步排查險情,同時做好應急避險方案,切實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他還看望了來自外地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人員。

    考察期間,李克強聽取了甘肅省、陜西省抗震救災工作彙報。他指出,當前救災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進行,災區群眾情緒穩定。他充分肯定了兩省抗震救災工作所取得的階段性重大成果,並現場研究兩省提出的實際問題。他強調,要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繼續深入細緻地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搞好災後重建對口支援銜接,謀劃落實災後重建各項措施,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堅決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甘肅省委書記陸浩、省長徐守盛和陜西省委書記趙樂際、省長袁純清分別陪同在甘、陜兩地的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見波音公司董事長
· 李克強主持會議並考察國家電力調度中心
· 李克強強調:全力保障抗震救災 狠抓各項工作落實
· 李克強主持會議研究抗震救災保障工作
· 賈慶林主持政協主席會議 李克強通報抗震救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