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弘揚抗震救災精神 加快災區學校恢復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在會見抗震救災優秀教師代表時強調
大力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加快災區學校恢復重建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中南海親切會見全國抗震救災優秀教師代表:四川省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汶川縣映秀鎮小學教師董雪峰、彭州市紅岩小學教師周汝蘭,陜西省寧強縣黃壩驛鄉中心小學教師王敏。她強調,全國教育系統要廣泛宣傳抗震救災英雄,大力弘揚抗震救災精神,使之成為加快災區學校恢復重建和教育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劉延東説,這次四川汶川發生的特大地震,給教育系統造成極為嚴重的損失。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十分關心。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時刻牽掛著災區師生的生命安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災區的廣大教育工作者臨危不懼,英勇頑強,同心同德,忘我抗災,為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模範集體和先進人物,充分體現了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和自強不息、團結奮鬥的偉大民族精神。她説,和平年代平凡崗位照樣能産生時代英雄,災區的教師就是這樣的英雄群體,災區的學生就是這樣的勇敢群體,他們是全國廣大師生學習的楷模。

    劉延東要求,全國教育系統要大力宣傳這些英雄人物,廣泛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弘揚他們捨生忘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保護學生生命,展現出的大無畏英雄氣概和犧牲精神;弘揚他們在危難時刻堅守崗位,忠於職守,展現出的高尚職業操守和優良政治責任;弘揚災區黨的組織身先士卒,團結奮鬥,展現出的先進性、戰鬥力和凝聚力。

    劉延東強調,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特別是災區幹部群眾的艱苦努力,抗震救災取得了重大階段性勝利。當前災民安置和恢復重建任務十分艱巨。教育系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方針,在黨委政府領導下,協調配合,落實措施,切實解決好災區師生的吃住、復課、考試、畢業生就業等問題,努力做到校園安穩、生活安定、師生安心,同時加快災後學校恢復重建工作。她要求,在當前余震不斷發生和次生災害隱患加大的情況下,仍然要把師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創造條件幫助災區學生儘快恢復上課,妥善做好升學考試工作。要抓住心理援助的關鍵時機,積極開展災區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突出人文關懷,切實做好對災區學生特別是孤、殘學生的救助幫扶工作。要舉全國教育戰線之力,加強對口支援,把災區學校恢復重建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把流轉各地的災區學生的學習生活安排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因暴雨造成平武山體滑坡和坍塌道路全部疏通完畢
· 教育部:災區力爭在9月1日前實現全面複學復課
· 都江堰受災群眾安置點見聞: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 大地震重災區理縣中學師生為推遲的高考緊張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