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地震災區恢復生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地震災區恢復生産工作
審議並原則通過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地震災區恢復生産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會議認為,做好地震災區恢復生産工作,對於搞好抗震救災,促進災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指出,開展地震災區恢復生産工作,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地方、企業和廣大幹部群眾的主體作用,堅持自力更生、生産自救,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鼓勵社會廣泛援助,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合力。一要統籌安排,確保重點。以修復重要基礎設施、搞好重點工程、抓好農業搶收搶種、搞活商貿流通、保障群眾生活為重點,分類指導,分步實施。二要調整結構,優化佈局。堅持恢復生産與調整區域生産力佈局和産業結構相結合,貫徹國家産業政策,按照市場需求,結合當地資源、環境條件,發展優勢産業;推進節能減排,淘汰落後生産能力,推動産業升級,促進可持續發展。三要主動自救,多方支援。加大國家政策支持和社會幫扶力度,充分依靠災區各級人民政府,組織受災企業和幹部群眾開展生産自救,減輕災害損失。四要注重安全,維護穩定。加強地震監測,防範次生災害,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嚴格安全審查驗收,確保在安全條件下恢復生産。五要廣開渠道,擴大就業。實施多種形式的就業援助,開展以工帶賑,增加就業機會。六要加強領導,協調配合。把恢復生産和災後重建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強有力的恢復生産領導體制。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負責、加強協調,切實抓好災區工業、農業、商貿流通、金融服務、旅遊、基礎設施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恢復生産工作。

    會議審議了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會議要求,要通過實施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重大專項,突破陸上油氣、海洋油氣、煤層氣等勘探開發關鍵技術,整體提升我國石油天然氣和煤層氣産業自主創新和開發能力,為國家油氣需求提供可靠保障。要通過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的實施,研發傳染病診斷、預防和防護産品,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重大傳染病臨床治療方案,全面提高我國傳染病預防、診斷、治療和控制水平,造福人民群眾,造福子孫後代。

    會議認為,以上兩個重大專項實施方案經過科學、民主、嚴格的論證,已基本成熟,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會議提出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方案,抓緊組織實施。要充分發揮專項領導小組、牽頭組織單位和專家的作用,精心組織,形成合力;堅持科技體制改革與創新,加強産學研結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注意跟蹤世界前沿科學發展和先進技術的新突破,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動態調整機制,確保重大專項順利實施並實現預期目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8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18次會議
· 溫家寶看望綿陽轉移群眾
· 溫家寶看望轉移群眾:災難終將過去 友愛精神永存
· 溫家寶再次飛赴堰塞湖察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