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參加2008年節能宣傳周活動時強調
依法節能 全民行動 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6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視察企業節能工作。這是李克強在北京畢捷電機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高效節能電機研製情況。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6日在參加2008年節能宣傳周活動時強調,面對當前資源環境形勢,必須進一步強化全民節能環保意識,堅持開源節流並舉、節約優先的方針,以節能為重點,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北京市市長郭金龍一同參加節能宣傳周活動。

    上午,李克強在北京市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下,來到位於酒仙橋電子科技園區的北京畢捷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在現場主持召開了節能工作座談會。他指出,當前我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同時要看到,我國能源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能力較弱,經濟發展付出的資源環境代價較大。近年來,世界能源資源價格持續攀升,我國能源資源消費快速增長,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李克強強調,緩解能源資源對經濟發展的嚴重制約,不僅要努力提高供給能力,而且要進一步加強需求側管理,大力推進節約能源資源,減少能源資源消耗,這也是從源頭上減少環境污染的重大措施。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新形勢下開展節能減排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貫徹《節約能源法》,全民行動,依法節能,逐步完善促進節能經濟政策,把節能減排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李克強參觀了公司高效節能電機技術研發中心和生産車間,考察了高效節能電機的研製、加工和組裝過程。他指出,電機是工農業生産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用電設備,其耗電量佔全國用電量近一半。要把電機節能放在重要位置,加快研製並推廣應用節能電機新産品,促進電機系統節能。在談到全國節電工作時,李克強説,當前夏季用電高峰已經到來,必須確保迎峰度夏安全供電,把節電工作抓緊抓實。要搞好電力需求側管理,積極引導電力消費,鼓勵採用節電技術和節電設備。

這是李克強在了解北汽福田混合動力客車性能。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李克強還參觀了停放在院內的福田混合動力客車和燃料電池客車,並向現場技術人員認真詢問這兩種客車的性能、成本和節油效果。他指出,必須大力推動節油工作,尤其是加強機動車節油。要採取措施鼓勵節油環保型汽車、經濟型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的研製、生産和使用,及時淘汰高油耗高污染車輛,完善車輛燃油經濟性標準體系。鼓勵開展“節約一滴油”、“每月少開一天車”等活動,提倡居民乘公交車出行。首都北京要體現“綠色奧運”精神,加大節油節能力度,為人民生活、社會進步和國際交往提供清新空氣、清潔環境。

    李克強在參觀考察過程中強調,在大力推進節電節油節能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煤電油氣運生産調運和銜接協調,千方百計增加有效供給,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全面勝利、辦好北京奧運會、保障農業生産、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我國節能宣傳周活動已經舉辦了18個年頭。2008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依法節能、全民行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共同舉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澳大利亞國庫部部長斯旺
· 李克強: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著力抓好恢復重建
· 節能宣傳周 推廣節能燈
· 南寧開展節能宣傳周活動
· 北京政府補貼推廣 市民買節能燈只需1塊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