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支持地震災後重建政策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
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推進海南農墾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
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節能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推進海南農墾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部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節能活動。

    會議指出,為支持災區人民開展生産自救、重建家園,必須統籌各方力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會議決定,主要從財政、金融、稅收、土地、就業和糧食收購等方面採取措施,大力支持災後恢復重建。一是建立中央財政災後恢復重建基金,統籌和引導地方財政、社會捐贈、對口支援、銀行貸款等各類資金,重點對城鄉居民倒塌房屋、公共服務設施、基礎設施恢復重建以及工農業恢復生産給予支持。二是減輕受災嚴重地區企業、單位和個人的稅收及行政事業性收費等負擔,促進企業儘快恢復生産,對受災嚴重地區基礎設施、房屋建築物等恢復重建給予稅收優惠,並實施鼓勵社會各界支持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以及促進就業的稅收政策。三是儘快全面恢復金融機構服務功能,實施向受災地區傾斜的信貸政策,對重點基礎設施、中小企業和“三農”發展加大信貸支持力度。四是大力開展就業援助,將因地震災害造成就業困難的人員及時納入就業援助範圍,優先保證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對失業人員創業和靈活就業人員等給予適當補貼和信貸支持。五是採取産業扶持政策和土地礦産資源政策,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調整産業結構,優化佈局。六是完善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穩定受災地區糧食市場,保障困難群眾口糧供應;糧食直補和農資綜合直補政策適當向災區傾斜,促進糧食生産和農民增收。會議強調,要注重發揮政策的引導作用,鼓勵災區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

    會議認為,半個多世紀來,海南農墾為支持國家經濟建設、開發建設海南作出了重要貢獻。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變化,需要對海南農墾的現行管理體制進行改革。會議決定,按照政企分開、社企分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總體要求,深化海南農墾管理體制改革,由海南省全面管理海南農墾,使海南農墾的體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會、經濟融入市場,促進海南農墾和海南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推進海南農墾管理體制改革,要妥善處理國家、企業和職工的利益關係,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節能減排有關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搞好節能減排,完成“十一五”規劃的約束性指標,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需要採取綜合措施,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努力。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節能減排和建設節約型社會中起表率作用,採取有效措施,嚴格管理制度,切實抓好節油、節電工作,確保2008年公務用車油耗降低20%,以實際行動節約能源資源,減少公用經費支出,支援抗震救災,服務北京奧運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9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會議研究防範地震次生災害工作
· 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會議 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規劃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