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華盛頓發表演講 強調中國堅持改革開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6月18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華盛頓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等友好團體共同舉辦的晚宴併發表即席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6月18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華盛頓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等友好團體共同舉辦的晚宴併發表即席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王岐山在美國發表演講
強調中國堅持改革開放 走科學發展道路

    新華社華盛頓6月18日電(記者齊紫劍 胡芳)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8日晚在華盛頓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等友好團體共同舉辦的晚宴併發表即席演講。王岐山對美國政府、社會各界和人民對中國抗震救災給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謝。王岐山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走科學發展道路。

    王岐山説,我這次來美國之前,很多人對我説,你要小心,美國盛行著貿易保護主義,開放的大門就要關上了。但是,我覺得不應該這樣。歷史上,美國是容納了世界各民族人民的一塊熱土,依靠貿易立國。在我訪美的第一站密蘇裏州,矗立著一座巨型拱門,“有框無門”。我想,美國應該像這座拱門一樣,永遠開放。

    王岐山説,當前經濟全球化席捲世界,各國經濟都出現許多新的問題,這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在這種情況下,産生貿易保護主義並不奇怪,因為誰都希望從外面拿到安全的、沒有風險的利益。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能夠成功舉辦,就在於對話雙方都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王岐山指出,從歷史看,誰封閉誰就落後!中國曾經先進過,但後來又長期關閉了大門,經濟發展處於落後狀態。30年前,鄧小平先生提出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由此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總量位居世界第四位。中國的歷史教育我們,不開放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王岐山説,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和美國都是大國,但不是一個概念。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只有美國的6%,排在世界100位之後,發展快,帶來的問題也不少。城鄉、區域發展很不平衡,人與自然還不協調,資源環境壓力大。當前的難題是如何把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統一起來。速度不快,就業壓力會很大;質量和效益不高,發展不可能持續。作為有13億人口的中國,我們的工業化、城市化不可能重復發達國家大量消耗能源資源、先污染後治理的發展道路。胡錦濤主席提出了走科學發展的道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我們認定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是中國人民共同選擇的必由之路。

    王岐山表示,對於當前的金融動蕩、能源和糧食等價格持續上漲,專家們的意見不一致,一些政治家也互相指責。我認為,我們應該充滿自信地正視和解決自身的問題,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把挑戰化為機遇,相互指責不解決問題。中國和美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應當在這方面帶個頭,以戰略經濟對話為平臺,靈活耐心地加強溝通,不斷解決彼此間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中美兩國都有著光輝的歷史,都有著可愛的人民,更有著共同的利益,沒有理由不加強對話和合作,更不應該對抗。我們期待同美國繼續開展對話,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農業部長謝弗、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勞工部長趙小蘭、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等美國政要及美國工商界人士500多人出席晚宴。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