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在廣東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紮實工作
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這是7月19日溫家寶在東莞亞南電子公司考察時與工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廣州7月20日電(記者 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廣東就經濟運行情況進行調研。溫家寶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了嚴峻挑戰和考驗,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成績來之不易。當前經濟運行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要增強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的目標。

    19日至20日,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等陪同下,冒著高溫酷暑來到廣州、東莞、深圳等地,深入廣州永勝鋼鐵製品有限公司、東莞華寶鞋業有限公司、宏威數碼機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和幹部職工、科技人員親切交談,了解生産、銷售和研發情況,傾聽大家的意見。看到這些企業在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努力自主創新,積極開拓市場,溫家寶十分高興。他鼓勵大家要變壓力為動力,變困難為機遇,加大研發力度,提升技術水平,打造自主品牌,增強競爭力。溫家寶還在深圳召開座談會,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共同研究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措施。

    考察期間,溫家寶聽取了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經濟發展情況的彙報。他對廣東省堅持改革開放,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給予充分肯定。

這是7月20日溫家寶在深圳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溫家寶指出,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先行地區和前沿陣地,3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廣東特別是深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發展的新機遇、新挑戰和新要求,要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要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在實現科學發展、參與全球競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方面走在全國的前列。

    溫家寶強調,當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同全國一樣,形勢是好的,但面臨不少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外部需求收縮,對珠三角地區一些面向出口的中小企業影響加大。應對這些挑戰,根本出路在於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重點要做好幾個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著力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區域中心。二要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著力增強國際競爭力,大力提高“引進來”的水平,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把開放型經濟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三要堅持互利共贏、平等協商的原則,創新合作思路和方式,大力推進粵港澳緊密合作。

    溫家寶指出,改革開放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將貫穿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不失時機地推進改革開放,既是形成更加具有活力的體制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制約生産力發展諸多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也是適應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的迫切需要。我國改革開放仍處於攻堅階段,任務相當繁重和艱巨。要繼續以解放思想為先導,引領改革開放深入向前推進,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一起參加了調研。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與柬領導人致電慶祝兩國建交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墨西哥總統
· 溫家寶會見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