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部署加強節油節電工作和開展全民節能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加強節油節電工作和開展全民節能行動
審議並原則通過《公共機構節能條例(草案)》
和《民用建築節能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強節油節電工作和開展全民節能行動,審議並原則通過《公共機構節能條例(草案)》和《民用建築節能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能源供應緊張已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與此同時,我國能源消費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狀況仍然比較嚴重,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型公共建築、城市景觀以及家庭用電等方面還存在許多浪費現象,節約潛力很大。解決我國能源問題,必須堅持節約與開發並舉、節約優先的方針,把節油節電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抓住汽車、鍋爐、電機系統、空調、照明等應用面廣、潛力大、見效快的關鍵領域,採取綜合配套措施,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一要抓好汽車節油。嚴格執行車輛淘汰制度,對節能環保型汽車實行消費稅優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車消費稅率,大力發展公共交通。二要抓好鍋爐節油。把關停燃油發電機組作為關停小火電的重點,加大對節約和替代石油項目的支持力度。三要抓好電機系統節電。制定低效落後電機及拖動設備淘汰目錄和淘汰計劃,加快淘汰進度。鼓勵使用節能專用設備,實施節能改造。四要抓好空調節電。實行鼓勵消費者購買高效節能空調的財稅政策。五要抓好照明節電。加大高效照明産品推廣力度,今明兩年大中城市政府機關、城市道路照明、賓館飯店、公共場所等全部淘汰低效照明産品。六要抓好辦公節能。會議要求,要突出抓好重點用電用油單位的節能工作,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落實節油節電的價格政策,依法查處各種浪費石油和電力的行為,保證各項節能措施的落實。

    會議強調,節約能源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責任。會議決定在全國開展全民節能行動,主要包括開展能源緊缺體驗活動、每週少開一天車、嚴格控制室內空調溫度、減少電梯使用、控制路燈和景觀照明、普及使用節能産品、使用節能環保購物袋、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夏季公務活動著便裝、培養良好節約習慣等十項舉措。要通過深入開展全民節能行動,進一步增強能源憂患意識和節能意識,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節約型生産方式、消費模式和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會議指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等公共機構帶頭節能,對增進全社會節能意識具有重要的引導和示範意義。為推動公共機構節約能源,提高公共機構能源利用效率,有必要制定《公共機構節能條例》。條例草案明確了公共機構及其負責人在節能工作中的責任,規定公共機構應建立健全節能管理規章制度,提高節能管理水平,及時發現和糾正能源浪費現象,並接受社會監督。

    2007年6月,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民用建築節能條例(草案)》向社會公佈,廣泛徵求意見。有關部門根據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對草案進行了修改。修改後的草案進一步明確了民用建築節能標準的適用範圍,規定了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原則、要求、範圍以及國家機關辦公建築節能改造的程序和要求,強調國家推廣使用節能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和新設備,限制使用或禁止使用高耗能的技術、工藝、材料和設備,並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會議決定,上述條例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廣東調研經濟運行情況側記
·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 溫家寶在江蘇、上海調研時強調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