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電力和能源有力支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考察電力企業並召開座談會時強調
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電力和能源有力支撐
保奧運成功 保民生需要

    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大唐集團公司考察並召開電力生産情況座談會,分析電力供求形勢,進一步研究部署迎峰度夏工作。這是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大唐集團公司考察並召開電力生産情況座談會,分析電力供求形勢,進一步研究部署迎峰度夏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做好今年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各項部署,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高度重視和著力抓好煤電油氣運這一關鍵環節,努力增加電力等能源供給,切實抑制不合理需求,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保障奧運會成功舉辦,保障群眾生活需要。

    7日上午,李克強來到大唐集團公司生産調度指揮中心,通過大屏幕仔細察看集團所屬發電機組情況,並聽取企業電力生産和發展情況彙報,詳細了解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他説,當前正值盛夏用電高峰,奧運會開幕在即,保障電力供應的任務十分繁重。電力企業從大局出發,克服困難,努力增加生産供應,應予肯定。

    隨後李克強召開電力企業、有關單位和部門參加的座談會,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並不時詢問和討論,共同謀劃保障電力和能源供應之計。他説,今年我國部分地區遭受嚴重自然災害,國際市場基礎産品價格大幅上漲,對電力等能源生産造成很大影響。中央和地方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緩解能源供求矛盾的措施,電力等能源生産企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電煤、電力供應偏緊。各有關方面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齊心協力,再接再厲,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

    李克強強調,電力是現代社會使用最廣泛的二次能源,電力生産供應直接關係國計民生。近年來我國電力工業發展很快,裝機容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完全有能力保證電力供應。發電企業要強化電煤採購,保證電煤合理庫存,挖掘生産潛力,降低經營成本,盡可能做到多發電。同時,高度重視安全生産,改善企業管理,搞好設備維護,確保安全、穩定供電。

    李克強指出,電力調度是電網運營的中樞。電網企業要科學安排電力調度,提高電網安全運行水平,優化電力資源配置,加大跨省跨區電力餘缺調劑力度,切實保障奧運用電、居民生活用電和重點領域用電。推進節能調度,充分發揮可再生能源和高效節能機組的潛力,減輕電煤供應壓力。

    座談會上,不少同志提出,當前無論是電力消費還是電煤消耗,都存在很大的節約空間。李克強指出,加強需求側管理是促進能源節約、緩解供求矛盾的有效措施。要合理安排用電秩序,更好地實行差別電價政策,切實控制高耗能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用電,引導用戶錯峰、避峰用電。要嚴格實行節能目標考核制度,大力推進節電節油節煤節氣,廣泛推廣節能技術和産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深入開展全民節能行動,有效抑制不合理的能源需求。

    李克強強調,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必須搞好綜合協調,統籌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煤炭産量,提高電煤質量,強化電煤合同履約管理;繼續抓好成品油生産,優化成品油供給結構,增加資源供給;確保能源運輸暢通,實行運力傾斜,搞好煤炭、石油等重點物資運輸;加強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確保市場穩定。他指出,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的階段,保障能源供應是一項長期任務。要著眼長遠,完善有關能源發展規劃,加快重大能源項目建設進度,積極推進技術改造,不斷提高能源生産和資源利用效率;深化改革,逐步完善能源價格形成機制,合理調節供求關係,進一步夯實能源保障的基礎。

    李克強要求,各有關方面要高度重視,積極配合,落實責任。要發揮好煤電油氣運協調機制的作用,統籌兼顧,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要加強服務,幫助電力等能源生産企業克服困難,解決實際問題。他向奮戰在電力生産一線的廣大幹部職工表示慰問,希望大家繼續發揚不怕吃苦、勇挑重擔,大力協同、服務社會的優良傳統,進一步做好電力迎峰度夏工作,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國務院有關部門、電力企業聯合會負責人,有關發電企業、電網企業、電力投資企業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北京考察奧運場館和奧運村及運行情況
· 李克強:做好奧運保障工作 運用奧運成果促進發展
· 李克強:能源穩定供應是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基礎
· 李克強:切實把農村環保放到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