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29屆奧運會開幕式的外國領導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 劉東凱 林立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分別會見了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一些外國領導人,對他們表示熱烈歡迎,並感謝各國政府和人民為中國籌辦和舉辦奧運會提供的寶貴支持。

    出席會見的外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為舉辦北京奧運會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們表示相信,北京奧運會必將取得圓滿成功。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在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時,溫家寶説,法國是中國在歐盟的重要夥伴。薩科齊總統最近表達了對中國人民的良好祝願和致力於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的願望,我們表示讚賞。中方珍惜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合作與友誼,希望中法關係的全面性、戰略性和長期性能夠保持下去。我們願與法方加強磋商與協調,推動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和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促進中歐關係和亞歐關係深入發展。

    薩科齊説,很高興代表法國和歐盟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中國的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解決全球重大問題離不開中國的合作。法國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同中國共同努力,開創法中關係新局面。法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在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時,溫家寶表示,發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中俄關係發展勢頭很好,兩國領導人接觸頻繁,務實合作和戰略協作成效顯著。中方願與俄方充分發揮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作用,將優化貿易結構、促進相互投資、深化能源合作、共同開展高技術研發、辦好兩國“語言年”等作為下一階段工作重點,以更加豐碩的成果迎接明年中俄建交60週年。

    普京説,俄中兩國致力於加強睦鄰友好和戰略協作,在許多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成效顯著,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對華關係是俄外交的優先方向,俄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經貿、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共同搞好互辦“語言年”活動,使俄中關係在高水平上不斷向前發展。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在會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時,溫家寶説,雙方應抓住難得的機遇,開創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新局面,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中方願與日方保持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發揮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作用,攜手應對全球化挑戰;深化經貿合作,加強節能環保合作;通過共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週年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使中日友好世代相傳。

    福田康夫説,日方致力於深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願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保持兩國領導人密切交往,加強雙邊合作,擴大人文交流,與中方共同搞好兩國經濟高層對話,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福田表示,日方願繼續支持中國地震災區重建工作。

    在會見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時,溫家寶説,中巴有著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兩國是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為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經濟的努力,願與巴方一道,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促進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動中巴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吉拉尼説,發展巴中友好合作關係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普遍願望,也是巴各界和各政黨的高度共識。巴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在多邊領域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和配合,促進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傳承兩國傳統友誼。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時,溫家寶表示,中澳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國願與澳大利亞深化能源資源合作,繼續推進雙邊自貿談判,妥善處理彼此關切。只要雙方遵循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加強對話磋商,就能夠在眾多領域成為密切合作的夥伴,為促進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陸克文表示,在當前全球面臨石油、糧食價格上漲和氣候變化等挑戰的背景下,澳中應緊密合作,共同有效應對。澳大利亞希望成為中國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願與中方共同推動兩國自貿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泰國總理沙馬,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會見泰國總理沙馬時,溫家寶表示,中泰友好有著堅實的基礎,兩國關係經受住了各種考驗。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之間的聯絡愈加緊密,鄰國更是如此。中方願與泰方加強戰略性合作,深化與東盟的友好關係,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沙馬表示,泰方致力於推動泰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讚賞中方為加強東盟與中國的友好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願與中方攜手促進東盟-中國關係取得新進展。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總理登盛,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會見緬甸總理登盛時,溫家寶表示,中方希望並相信緬甸政府和人民能夠通過民主協商,實現政局穩定、經濟發展和民族和解。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對緬甸奉行睦鄰友好政策,與國際社會一道幫助緬甸克服困難,併為緬甸有關問題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登盛再次感謝中方在緬甸遭受風災後提供的支持和幫助,希望中方繼續支持和參與緬甸災後重建和經濟發展。登盛還介紹了緬甸推進國內民主進程的有關情況。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吉布提總理迪萊塔,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會見吉布提總理迪萊塔時,溫家寶表示,中方讚賞吉布提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在中方重大關切上給予的支持。我們將繼續為吉方發展經濟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以兩國建交30週年為契機,推動雙方在經貿、教育、衛生和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新進展。

    迪萊塔表示,吉布提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長期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在台灣等問題上將繼續堅定地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8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乍得總理阿巴斯,歡迎他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在會見乍得總理阿巴斯時,溫家寶表示,中乍友好順應歷史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復交兩年來,雙方在彼此重大關切上相互支持,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中方支持乍得政府為維護國家穩定和促進經濟發展所作的努力。

    阿巴斯積極評價乍中關係,表示乍得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懷有深厚的情誼,希望同中國加強多種形式的友好合作。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 溫家寶會見緬甸總理登盛
· 溫家寶會見泰國總理沙馬
· 溫家寶會見乍得總理阿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