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出席奧運會開幕式的一些外國領導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劉東凱、林立平、常璐)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分別會見了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的一些外國領導人。

    溫家寶歡迎這些國家領導人前來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等活動,感謝這些國家支持北京奧運會。溫家寶説,北京奧運會屬於全世界。我們相信,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本屆奧運會將取得成功,充分體現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美好願望。

    參加會見的各國領導人表示,北京奧運會籌備工作很出色,開幕式精彩紛呈、蔚為壯觀,充分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昭示了中國美好的發展前景,宣示了中國致力於走和平、和諧、合作的發展道路。他們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總統布什。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在會見美國總統布什時,溫家寶説,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近年來,兩國建設性合作關係有了很大發展,希望這一良好勢頭能夠保持下去。溫家寶希望美國經濟增長和美元穩定,並提出為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取得更大發展,要堅持平等、發展、互利原則,充分利用中美戰略對話、商貿聯委會等機制,加強對話和磋商,妥善處理分歧;要切實照顧彼此關切,中國政府願在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作出努力,希望美方放寬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並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要共同防止貿易保護主義蔓延,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推動建立公正、公開、合理和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在國際經貿領域的溝通,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全球能源和糧食價格上漲等挑戰。

    布什説,現在的中國與1975年我第一次訪華時相比發生了巨大的積極變化。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有利。現在的美中關係比我上任之初基礎更加牢固,共同利益更加廣泛。美中關係是共同發展的關係,不是你贏我輸的關係。美方期待著同中國加強對話合作,繼續保持戰略經濟對話等機制,加強能源、環境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使其成為21世紀兩國合作的良好平臺。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將繼續積極致力於推動發展更加密切和真誠的美中合作關係。

    在會見幾內亞總理蘇瓦雷時,溫家寶説,中幾有著傳統友好關係。我們願以明年兩國建交50週年為契機,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雙方要抓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使幾內亞人民早日受益。中幾在資源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各有優勢,兩國企業可以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實現互利共贏。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幾內亞總理艾哈邁德·蒂迪亞內·蘇瓦雷。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蘇瓦雷對中國長期以來為幾內亞國家建設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他説,幾內亞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兄弟般的友好感情,衷心祝願中國取得更大發展。幾內亞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幾內亞經濟建設。

    在會見湯加首相塞韋萊時,溫家寶説,中國和湯加建交1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雙方高層往來不斷,在經貿、農業、文教、衛生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擴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進行了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方珍視中湯友誼,願在現有良好基礎上,與湯方探索新的合作途徑和方式,推動中湯關係不斷發展。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湯加首相塞韋萊。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塞韋萊感謝中方多年來向湯加提供的支持和幫助。他表示,湯加王室、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視湯中關係,湯加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同中方加強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支持中方,使湯中關係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

    在會見瓦努阿圖總理利尼時,溫家寶説,近年來,兩國領導人經常接觸,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友好、坦誠地交換意見,確保了中瓦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願保持兩國高層交往勢頭,繼續向瓦努阿圖提供不附帶政治條件的經濟技術援助,鼓勵中國企業到瓦努阿圖投資,開展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瓦努阿圖總理利尼。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利尼説,中國是瓦努阿圖重要的發展合作夥伴,中方給予的幫助使瓦努阿圖人民受益。瓦方珍視瓦中友誼,願在瓦努阿圖經濟和社會發展進程中繼續進一步同中方加強交往與合作。

    在會見斐濟臨時政府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時,溫家寶説,中方尊重斐濟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信斐濟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和建設好自己的國家。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與斐方加強各領域的互利合作,落實好援助項目,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斐濟臨時政府總理姆拜尼馬拉馬。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姆拜尼馬拉馬表示,斐濟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希望進一步加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中方積極配合,落實好中方援斐合作項目。

    在會見芬蘭總理萬哈寧時,溫家寶説,芬蘭是中國在歐盟中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在林業、造紙、通信等傳統領域的合作成果豐碩,在節能、環保、科技創新、納米等新興領域的合作也取得可喜進展。兩國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我們願與芬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8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芬蘭總理萬哈寧。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萬哈寧説,芬中關係發展良好,芬蘭已成為中國在北歐最大的貿易夥伴。芬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重點推進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願同中方在共建科技環保型城市方面進行探討。芬方願積極支持和配合中方籌辦年內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

    在會見荷蘭首相巴爾克嫩德時,溫家寶説,近年來中荷保持各級別交往,政治互信加深。荷蘭連續5年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在農業、科技、水利領域的合作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願與荷方共同努力,使中荷友好合作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巴爾克嫩德表示,中國是荷蘭重要和可靠的合作夥伴。荷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希望同中方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推動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取得進展。

    在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理貝裏沙時,溫家寶説,中阿兩國人民有著傳統友誼。近年來,雙方高層交往增多,在彼此重大關切上相互支持。中方願與阿方探索擴大貿易和相互投資的有效方式,使中阿友好合作更多地造福于兩國人民。

    貝裏沙説,阿爾巴尼亞政府和人民珍視阿中傳統友誼,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阿方希望同中國發展全面合作關係,歡迎中國企業赴阿投資。

    當天,溫家寶還會見了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溫家寶説,中德在經貿合作、技術轉讓、法治國家對話和文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這是兩國領導人和社會各界長期共同努力的結果。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與德方一道,將兩國具有全球責任的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溫家寶讚揚施羅德為發展兩國關係作出的重要貢獻,希望他繼續致力於促進中德友好合作事業。

    施羅德表示,德中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領域不斷擴大。我對德中關係的發展前景表示樂觀,願繼續為此作出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10日會見美國總統、芬蘭總理等外國領導人
· 溫家寶會見幾內亞總理
· 溫家寶會見瓦努阿圖總理利尼
· 溫家寶會見湯加首相塞韋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