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舉行“記者招待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多天、災區大規模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受災群眾後,就近在居民安置點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招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成都9月2日電(記者 李斌)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多天、災區大規模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受災群眾後,就近在居民安置點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招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溫家寶:同志們,今天,地震已經過去110多天了。我們在震中映秀鎮舉行一個簡單的“記者招待會”,回答隨行的記者同志們的問題。現在,請你們提問。

  新華社記者:總理,您好。我是新華社記者,跟隨您5次到災區、4次到四川。正像您剛才説的那樣,到今天,地震已經過去110多天了,回頭看這110多天所走過的路,您怎樣評價前一階段的抗震救災工作?有什麼樣的經驗和啟示給後人、給世界?

  溫家寶:過去的110天,可以説是驚心動魄的110天,也是感天動地的110天。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領導和部署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揮下,在災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説,抗震救災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偉大勝利。100多天,時間不長。但是我們做的事情是值得歷史記載的,也是銘刻在每個人心中的,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我們做了幾件什麼事情呢?

  第一,千方百計搶救被困人員,也就是把救人擺在第一位。我們提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用百倍努力,絕不放棄。我們一共從廢墟中救出8.4萬人。

  第二,妥善安置了群眾。這次地震震級高、烈度大、涉及的範圍廣,救災十分困難,僅重災區就有13萬平方公里,涉及兩千萬人口。通過災區幹部群眾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和全國各地的支援和幫助,災區群眾衣、食、住、醫得到了妥善安置。我們共轉移安置群眾1500萬人,救助1000萬人,搶救傷員近300萬人,入院治療的9.6萬人。現在大家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基本上得到了妥善的安置。這同100多天以前我來映秀的時候大不一樣。

  第三,抓緊恢復基礎設施。修復基礎設施,是保障民生、恢復生産的關鍵所在。我們迅速組織各方面的力量,搶修道路、電力、供水、電信,現在主要的國道線和省道線基本修復。大家剛才看到最難的一段,就是213國道都江堰到汶川段,這段路96公里有87座橋梁、10個隧道,交通部門的幹部職工以頑強拼搏的精神創造了修復、修建公路史上的奇跡,他們的業績是史無前例的,他們的精神也是史無前例的。到現在為止,電力除了北川老縣城、青川兩個鎮沒有恢復通電以外,四川全部災區的電都通了。通訊基本暢通。災區3000多座水庫、800多座水電站、1000多公里的堤壩,在整個抗震救災中無一潰壩決口。

  第四,我們派出了大批醫療隊,進行衛生防疫工作和傷員救治工作,確保了大災之後無大疫,而且災後常見病的發病率還低於常年。

  第五,應急處置次生災害。汶川地震主震以後余震不斷,到現在為止超過26000次,6級以上的地震達到8次。到今天還在震。我們加密了地震監測,加強了地震預報工作,對多處滑坡體進行了地質勘察,並且設計了治理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成功地處理了大批的堰塞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唐家山堰塞湖,這在世界處理堰塞湖的歷史上是最大的、最難的,也是最成功的。成功處理唐家山堰塞湖,沒有造成一人傷亡。我還可以列舉很多,但是在這裡我想講的,就是除了我們做的這些工作以外,我們還形成了偉大的抗震精神,形成了應對突發事件的寶貴經驗。這些成績的取得,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精神。這是更為寶貴的,而且是更為長久的,將永遠留在災區,留在全國人民心中。

  四川日報記者:總理,您好。我是四川日報的記者,在地震發生後,我們看到您已經是第四次來四川災區了。相信您每次來,所見所聞所感都不一樣。請問總理,您對這100多天以來四川攻堅破難的抗震救災工作有什麼樣的評價?災區幹部群眾的精神狀態給您留下什麼印象?最深刻的印像是什麼?

  溫家寶:我是地震發生後幾小時就趕到地震災區。我和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同志一道受中央的委託來指揮和領導這次抗震救災工作。我4次來災區,可以説4次的心情都不一樣。但是,我一直受到四川人民所表現出的偉大英雄精神的鼓舞,這是我永遠銘刻在心的。我們做了一些工作,群眾感謝黨和政府。但是我們首先想到的,是應該感謝廣大人民群眾、廣大基層幹部、廣大人民子弟兵、廣大醫護人員。

  在抗震救災中四川人民所形成的偉大英雄精神,主要表現在:第一,在大難面前無比堅強勇敢、不怕困難、勇於奮鬥的精神。地震災害來了以後,四川人民特別是災區人民沒有被嚇倒,涌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幹部救群眾,群眾互救,老師救學生,學生救同學,到處可見。山崩地裂、河道變形,許多孩子為了求生翻山越嶺,步行數十里,走到安全地帶;許多人不顧自己和家庭去搶救別人。這些精神我們每個人都不應該忘記。

  第二,在災難面前,四川人民特別是災區人民表現出自強不息、百折不撓、莊嚴不屈、奮鬥不止的精神。他們很快地掩埋了受難者的遺體,又立刻投入災後重建工作。確實像他們自己説的,“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這就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映秀鎮一定會建設得比過去還要美麗,災區一定會建設得比過去更加美好。

  第三,在災難面前,四川人民特別是災區人民表現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協作的精神。他們知道,這是天災,天災來臨的時候,只有勇敢地去面對,而不能退縮;他們知道,祖國有大愛,人間有大愛,人類也有大愛,大愛無疆,人們需要互相幫助。在這次抗震救災中,我們到處看到了動人的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互相關愛的各種情景。災區的人民不會忘記這段日子,也不會忘記曾經幫助和支持他們的全國人民,會以百倍努力的工作和學習,把家鄉建設好,來報答他們。

  通過這次災害,我對四川人民更加了解、更加熱愛了。我想,在黨中央領導下,我們這屆政府一定和四川的幹部群眾一道,把災區的恢復重建工作做好。

  在這次災害中,遇難的超過8萬人,讓我們記住他們。還是這句話,一個民族付出的必定會以民族的進步得到應有的補償,發揚四川人民的偉大英雄精神,一個更加美好的四川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建成。 

 

   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多天、災區大規模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受災群眾後,就近在居民安置點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招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總理,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災區的大規模重建即將展開了,您認為當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最重的任務又是什麼?怎樣去解決?

  溫家寶:災區大規模的重建工作是異常艱巨而繁重的,因為涉及的面積太大,人口太多,發展又很不平衡。但是我們確立了一個方針和一個目標,這就是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要用3年的時間基本使災區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恢復,爭取超過震前;使災區的基礎設施、公用設施和生産能力得到恢復,而且有比較大的提高。這是一項繁重的任務,為此,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個關於災區恢復重建的規劃。

  你問我最緊迫、最難的是什麼?我以為有兩點:第一,就是城鄉倒塌和受損住房的重建工作。我們已經制定了政策,在農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補助每戶受災家庭平均2萬元左右,根據人口的多少具體確定,銀行發放優惠貸款,群眾自籌資金,三方共同努力,爭取用一年多的時間把房子蓋好。在城市,我們將對所有倒塌的、損毀的房屋進行鑒定,在此基礎上實行政府補助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方式,儘快開展城市的房屋建設,政府很快就要制定具體辦法。

  第二件事情,還是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最難的是路。因為修路不僅是施工,而且要治山治水;不僅要修通,而且要保障通暢。這件事十分困難。我還要説都江堰到汶川的公路,地震第一天我們就急著要修通這條路。專家查勘以後曾經判斷沒有一到兩年的時間這條路修不通,到處都是滾石、塌方,橋梁倒塌,涵洞變形。我沒有想到,就用100多天的時間,這條路修通了。今天,我們就是坐著汽車,沿著這條公路來到這裡。但是保通,難度還很大。還有山區的另外幾條公路需要搶修,昨天晚上總指揮部開會確定,在年底以前爭取能夠通車,哪怕從便道開始、從輕載開始,逐步建成規範的路。

  中央電視臺記者:總理,您好。現在天氣轉涼了,群眾的住房安置建設已經成為當務之急,請您介紹相關方面情況。災區群眾住房建設大概到了什麼進度,能否趕上天氣的變化。

  溫家寶:我們在有計劃、有步驟地加快災區城鄉住房建設,但是在入冬以前把損毀的房屋全部建設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研究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就是確保臨時建築特別是板房、群眾自建的簡易房能夠有一個保暖的條件。整個災區一共有大概157萬頂帳篷、66萬套板房、180萬套群眾自建的過渡安置房。我們要保證這些臨時安置點水、電、路、環衛設施完備,同時提早做過冬的準備,比如説簡易的安置房要很快用泥糊起來,擋風、遮雨、避寒。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我們準備在10月份在全國號召向災區捐贈衣被。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大家要各盡所能,幫助災區。

  第三,冬季到了,保證臨時安置地點的供水十分重要。有些地方使用的是山泉水,要提早架設管道,或者延長管道。

  第四,要保證醫療條件和孩子們上學。首先,要讓教室保暖。對民用住房建設,我們要求安全、適用、經濟、省地,對學校還要加一個條件,就是要讓學校成為家長最放心、老師最放心、社會最放心的地方。還有一個就是建設好醫院。

  四川電視臺記者:總理,您好,我是四川電視臺記者,您昨天去了北川,看到災區的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一樣在同一時間走進了新學期的課堂。看到孩子們的笑臉,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溫家寶:你説到我最傷心的地方。我到北川四次,但是前三次我沒有笑,我也笑不出來。我甚至連學校孩子死難的人數都不敢問,我怕勾起孩子們難過的心理。但是昨天我在北川中學看到新入學的孩子,笑了,童心未泯。我即席講了一段話,我説太陽總會出來的,未來總會是光明的,那既是鼓勵孩子們的,也是鼓勵我自己。就是説,我要和孩子們一塊奮鬥,去建設一個新的北川。我昨天在北川縣城大概走了一個鐘頭,那裏和映秀一樣,是地震以後留下的、最嚴重的災難遺址。看了以後,催人淚下,但是我們從那裏也悟出了北川人民、汶川人民、青川人民,整個四川人民在災難面前所表現出來的堅強勇敢、大無畏的精神。我昨天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儀式,注意到有20多位坐輪椅的孩子,他們是在這次地震災害中受傷的,我走過去,和他們一一握手,我只能説出一句話,“要堅強”,就像地震開始的時候我告訴孩子們的那樣,既然活下來,就要好好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好。

  “記者招待會”歷時約40分鐘。1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
· 面向光明的未來--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側記
· 殘奧聖火採集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舉行 溫家寶點燃聖火盆
·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