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主持召開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推進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推進會上強調
重大專項是國家重大戰略性科技任務
必須強化科學部署 加快組織實施

    22日和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主持召開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推進會,逐個聽取民口8個重大專項的彙報,檢查工作進度,進一步明確工作方針和具體目標要求。她強調,重大專項是國家重大戰略性科技任務,要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強化科學部署,加快組織實施,按時保質完成,促進我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

    劉延東指出,目前多數重大專項已進入組織實施階段,這一階段的核心任務是研發攻關。要進一步理順和創新體制機制,統籌協調各方面優勢力量,加強系統設計,優化資源配置,加快組織實施進程。一要堅持、完善和創新舉國體制,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在國家層面建立多部門協作機制和合作大平臺,形成部門、地方、全社會參與的格局。積極引入市場機制,鼓勵、引導金融資金參與支持重大專項研發。二要健全組織管理體系,落實工作責任制。領導小組要發揮統籌資源、集成力量的作用,牽頭組織單位要管好人財物,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要做好日常行政管理和條件保障。專項總體組作為技術責任主體,要為決策提供技術支持。要強化監督,不僅要評價實施進程、目標完成程度,還要評估組織管理效率和資金使用效益。三要按照系統工程的思維和方法組織實施重大專項,把明確具體目標和強化系統設計放在任務落實的首位。各專項總體組要組織制定技術發展路線圖,系統性地分解任務,明確科研進度。考核和獎勵要以完成路線圖的任務為依據,強調團隊和協作的整體進度。四要統籌重大專項與國家其他科技計劃、工程和項目,統籌重大專項的項目、基地和人才隊伍建設,統籌中央和地方資源,統籌行業內和行業外的優勢單位,統籌國內外科技資源,充分利用好現有資源和全社會各類優勢資源,實現原始創新同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緊密結合。五要充分發揮各類創新主體的作用,促進産學研用結合。突破制約産學研用結合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鼓勵企業牽頭,以産學研聯盟和産業技術聯盟方式承擔任務。六要凝聚和培養創新人才。選拔科研水平高、協調能力強、有戰略眼光的人擔任項目領軍人物。大力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參與項目實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作用。

    劉延東要求,各級管理部門和有關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人員、機構和政策措施到位,為專項實施創造良好條件。她希望所有參與人員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發揚我國科技工作者的優良傳統,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傾注到這項偉大事業中來,只爭朝夕,抓緊工作,爭取早日見到成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桑國衛,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相關重大專項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牽頭組織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實施管理辦公室主任、副主任,總體組技術總師、副總師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委員劉延東將於10月25日至30日訪問俄羅斯
· 劉淇劉延東觀看中關村科技園區成立20週年成就展
· 劉延東出席"973計劃"十週年紀念大會併發表講話
· 劉延東考察人民大學:堅持改革創新 提高辦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