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0月27日電

化挑戰為機遇 謀合作促發展 共創中國西部美好未來
━━在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李克強
(200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成都出席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並宣佈博覽會開幕。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午好!今天,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和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在山川秀美的天府之國舉行。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博覽會和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國貴賓表示誠摯的歡迎!同時,我願借此機會,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後向中國提供寶貴支持和援助的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各界人士,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5個多月前,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汶川地震。面對突如其來的特大自然災害,中國政府和人民緊急行動、迎難而上,災區與全國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國際社會無私援助,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鬥爭迅速展開,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災群眾的生命,最大限度地減低了災害造成的損失,中華民族書寫了發展史上新的壯麗詩篇。目前,抗震救災已經取得重大勝利,災後恢復重建正在有序推進,災區經濟社會繼續發展,人民群眾正在勇敢地走向新的生活。

  此時此地,我們的心情很不平靜,我們的感受非同尋常。這麼多海內外朋友相聚一堂,參加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和國際合作論壇,共同探討如何加強區域合作和國際合作,促進中國西部地區進一步開放開發,這充分顯示了災區人民不屈不撓、重建家園的決心,顯示了中國人民發展經濟、繼續前進的恒心,也顯示了國際社會相互支持、共克時艱的信心。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克服種種困難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西部地區經濟繼續加快發展。當前,面對急劇變化的國際金融經濟形勢,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有效措施,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推動科學發展,及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增強預見性、針對性、有效性,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資本市場穩定,同時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保持良好的經濟發展勢頭,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我們將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協調與配合,共同維護全球金融和經濟穩定。

  在新的形勢下,實現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需要擴大國內需求。像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內需潛力巨大。中國正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工業化、城鎮化持續發展,消費和投資需求潛力巨大。中國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著重改善民生,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企業改造提升。經過多年發展,我國物質基礎日益雄厚,要素組合具有優勢,體制機制逐步完善,有條件也有能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西部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歷史悠久,人傑地靈,面積佔全國的71.5%,人口占27.5%, GDP佔17.3%。實施西部大開發,是中國政府面向二十一世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國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西部地區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加快,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長足進展,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併發揮效益,各族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經濟社會發展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但與東部沿海地區相比,西部地區還存在較大差距。這種差距,是多種因素影響形成的,需要逐步改變。同時也應看到,差距就是潛力,差距就是動力。西部地區發展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和較大的迴旋餘地,能夠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更廣的空間,從而在擴大內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進一步加快西部地區發展步伐,依靠廣闊腹地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形成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

  加快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是災區3000萬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的基礎條件,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目前,四川、甘肅、陜西等地恢復重建全面展開,國內19個省市對口支援也在全力推進,國際社會繼續給予支持。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了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將多渠道籌集資金,用於恢復重建,優先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創新體制機制,提高工作效率,使恢復重建更好更快地向前推進。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實現城鄉共同繁榮、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女士們,先生們!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推進西部開發、加快恢復重建、擴大國內需求,也要靠改革開放。我們將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使各個方面蘊含的發展潛能充分涌流出來。推進西部大開發,需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參與和支持西部開發的積極性。中國政府從區域協調發展的全局出發實行重點支持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措施,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對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出臺了扶持政策,進一步擴大內需的舉措也將有利於西部地區加快發展。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堅定不移,對西部地區發展的支持必將進一步加強。

  以開放促開發,是多年來西部地區加快發展的重要經驗。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西部地區對內對外開放,在擴大境內外各類投資者市場準入、拓展外商投資渠道、放寬利用外資條件、推動東中西合作等方面,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優惠政策。本屆西博會以西部合作、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為宗旨,充分體現了合作交流、共同發展的精神。中國將進一步推動東中西部地區以及西部各省區市之間加強合作,推動國際合作尤其是與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把交通、能源、通信作為重點領域,推動鐵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網絡建設,促進跨區域跨國境基礎設施的互聯互接,為物流暢通和經濟合作提供便捷條件。二是擴大産業合作,發揮各方在要素秉賦等方面的互補性,吸引國內外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素質人才,促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三是開展節能環保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發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我們將深化區域合作,完善現有合作機制,開拓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中國西部大開發的深入推進,能夠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歡迎海內外有志者到中國西部這片熱土來合作創業,實現互利共贏。

  女士們,先生們!

  特大地震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損失和嚴酷考驗,抗震救災凝煉出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問題,我們將繼續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堅定信心,沉著應對,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努力把災區人民的家園建設好,把西部地區開發好,把中國的事情辦好,併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最後,祝本次國際博覽會和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