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在莫斯科舉行的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俄經貿合作新局面》的致辭。全文如下:

攜手開創中俄經貿合作新局面
——在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08年10月28日,莫斯科)

尊敬的普京總理,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與老朋友普京總理共同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新局面、新水平”這個主題寓意深遠,高度概括了中俄經貿關係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我衷心祝願本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2008年是中俄關係繼往開來、不斷深化的一年,兩國領導人就全面推進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高度共識,兩國邊界問題得到全面解決。中國抗震救災和舉辦奧運,得到了俄羅斯的寶貴援助和支持。中國人民深切體會到,什麼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政府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誼!

  中俄兩國都是對世界有重要影響的新興經濟體。雙方加強經貿合作有利於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和穩定。近年來,在兩國政府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經貿領域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貿易規模和質量不斷提升。從1998年至2007年的十年間,中俄貿易額增長近10倍,今年將突破500億美元,雙方確定的到2010年貿易額達到600億至800億美元的目標能夠達到。在貿易總量增長的同時,貿易結構也得到改善。俄對華機電産品出口連續兩年保持恢復性增長,雙方在直升機、冶金、機械等領域將啟動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新項目,雙邊經貿合作已進入規模與質量同步提升的新階段。

  ——能源和資源合作步伐不斷加快。中國穩定巨大的市場需求,為俄羅斯實施能源出口多元化戰略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中俄能源談判機制的建立,推動兩國油氣、核能、電力等領域的合作步入了快車道,中俄原油管道、上下游一體化、建造示範快堆等重點項目取得明顯進展。中俄林業合作、礦産開發和精深加工合作也取得積極成果。

  ——高科技領域合作進程不斷深入。中俄雙方在載人航天、火星探測、信息通訊、節能環保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對兩國推動産業升級、發展創新型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方正通過建立研發基地和産業示範基地等方式,在納米科技、生命系統、資源利用等優先領域,開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及産業化的全方位合作。

  ——企業互利合作成果不斷增多。目前,雙方累計相互投資規模已超過20億美元,田灣核電站、“波羅的海明珠”、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等大型合作項目運營良好,企業間合作積極性日益提高。俄羅斯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地選擇中國的通信設備、家電等産品,俄羅斯鋁業集團、系統集團和石油公司均已在華建成或計劃投資建設大型項目。《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的編制進展順利。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全球金融劇烈動蕩,世界經濟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我多次講過,在這場危機面前,信心與合作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信心是戰勝危機的力量源泉,合作是戰勝危機的有效途徑。過去幾十年,世界經濟在歷經風雨中實現新的發展,靠的就是信心和合作。現在,為了穩定全球金融市場,發達國家應該承擔起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實施更加有效的穩定自身和全球金融市場的政策;其他國家應採取合理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資本市場穩定;國際社會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尤其要關注和儘量減少這場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造成的嚴重損害。中國作為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就是對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發揮積極作用,與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等全球性挑戰。

  中國有句寓言:“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從這個意義上講,要認真總結這場危機的教訓,正確處理儲蓄與消費的關係,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金融創新與金融監管的關係。要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這是當務之急,也是有利時機。一要完善國際金融組織體系,積極發揮其在維護國際和地區金融穩定、加強金融監管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新興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知情權、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二要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監管標準、預警系統和風險防範體系,特別要加強對主要儲備貨幣國的監管;三要加快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努力發揮多種貨幣的作用,共同支撐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

  借此機會,我想向在座各位介紹一下當前中國的經濟形勢。今年對中國來説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妥善應對特大自然災害和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急劇變化的嚴峻挑戰,及時果斷地實施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收到積極成效。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金融體系健康穩定,物價總水平漲幅得到控制,就業持續增加,糧食連續五年增産,調整經濟結構和節能減排取得新進展,改革開放繼續深化,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進一步加強。總體上看,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態勢是好的。同時,我們也看到,我國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一些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國際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下滑也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我國經濟發展具有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強勁活力,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和金融穩定充滿信心。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最獨特、最重要、也最牢固。深化中俄之間政治合作、經貿合作、科技合作、人文合作、安全合作,不僅對維護中俄兩國切身利益至關重要,而且對維護歐亞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具有重大意義。在當前國際時局加快演變、中俄經濟加速發展的新形勢下,雙方更有必要攜手推動兩國關係特別是經貿合作開創新局面、邁上新水平。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深化能源和資源合作。加強中俄能源資源領域的長期戰略合作,既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也有利於維護國際市場穩定。雙方應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照顧彼此利益關切,推動合作由資源貿易型向精深加工型轉變,帶動油氣、核電、森林、礦産等資源設備和技術等領域合作,並在煤炭資源利用、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發掘培育新項目,提高兩國能源資源合作的整體水平。

  第二,深化貿易和技術合作。加快推進中俄貿易取得速度與質量同步協調發展,實現貿易結構優化升級符合我們的長遠利益。為此,應努力擴大機電和高科技産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積極推進雙方在航空航天、信息通訊、納米技術、新材料等領域的聯合研發和技術轉化合作。中方歡迎俄羅斯企業有競爭力的産品和技術進入中國市場,並將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中俄兩國機電商會可以發揮更加積極的促進作用。

  第三,深化金融和投資合作。在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的背景下,兩國加強金融領域的戰略協作尤為重要。雙方應進一步加強信息交流與合作,共同探討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政策措施,及時進行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共同為改善和健全國際金融體系貢獻力量。繼續推動兩國銀行互設分支機構,擴展兩國銀行間授信和融資合作。同時,加快簽訂和實施《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為有序推進雙邊重點領域投資合作做好項目安排和政策指導,並在完善市場法制建設、規範合作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第四,深化地方和毗鄰地區合作。中俄兩國共同邊界長,友好省州和城市多,雙方應加強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多方面的交流,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與傳統友誼。特別應加強中國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俄羅斯開發遠東地區的政策協調和統籌規劃,加快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跨境水資源利用和保護合作,積極探討發展現代物流和建立邊境經濟合作區等新的合作模式,共同把兩國漫長的邊界線真正變成連接兩國人民友誼的最牢固紐帶。

  第五,深化國際經濟事務中的合作。為了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中俄兩國需要在推動建立國際經濟貿易規則、打破貿易保護主義、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緊密合作。我願再次重申,中國政府堅定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堅決反對將俄入世問題政治化,俄羅斯有能力也有條件為多邊貿易體制做出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3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各領域都發生了舉世矚目的巨大變化,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轉變,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在加快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進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我們將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我們將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不斷學習和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今天在座各位都是中俄經濟工商界的領軍人物,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需要企業的有力行動和積極參與。我深信,只要大家把握機遇,精誠合作,中俄經貿合作一定能夠迎來一個嶄新的局面。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7日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