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蒙古國總理和伊朗第一副總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3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會見作為觀察員國代表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的蒙古總理巴亞爾。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0月3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會見了作為觀察員國代表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第一副總統達烏迪。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10月30日電(記者 趙宇 俞懋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在阿斯塔納分別會見了作為觀察員國代表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的蒙古國總理巴亞爾和伊朗第一副總統達烏迪。

  在會見巴亞爾時,溫家寶説,中蒙睦鄰互信夥伴關係不斷發展,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的變化,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給各國帶來挑戰。中蒙都處在重要發展階段,兩國應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共同化解風險,應對挑戰,維護共同安全和發展利益,將中蒙睦鄰友好提高到新水平。

  溫家寶建議:保持兩國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辦好明年兩國建交60週年活動,全面推動雙方交流合作;紮實推進礦能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巴亞爾説,蒙古國高度重視發展對華友好合作關係,希望加強兩國領導人互訪,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經貿科技聯委會機制的作用,擴大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蒙方願同中方合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在會見達烏迪時,溫家寶説,中伊兩國人民之間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中方願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對伊友好合作關係,這惠及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方將繼續同伊方保持交往,開展互利合作。

  達烏迪祝賀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他表示,伊中關係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的友好關係。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強政治、經貿等領域的對話合作。

  達烏迪介紹了伊朗核問題的進展情況,表示伊方願通過談判解決這一問題。

  溫家寶説,中方認為伊朗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同時主張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認為應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希望伊方繼續顯示靈活,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與其他有關各方一道努力,爭取儘快復談。中方願繼續為推動伊朗核問題的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並講話
· 溫家寶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會見蒙古總理巴雅爾
· 溫家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
· 溫家寶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 俄媒體關注溫家寶訪俄與俄中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