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為美國《科學》雜誌撰寫社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記者 張忠霞)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定於31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撰寫題為《科學與中國現代化》的社論,縱論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取得的科學成就以及未來的科學發展規劃。

  溫家寶在社論中説,中國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現代化工程。經歷半個多世紀的不懈努力,中國在基礎科學和技術創新上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的國際論文總數、發明專利申請總量都已位居世界前列,形成了載人航天、高性能計算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第三代移動通信等一批成果。高新技術産業迅速發展,在全部製造業中的比重已佔到15%以上。

  溫家寶説:“今天,我國科學家發明的雜交水稻,累計推廣面積達到300多萬公頃,不僅成為解決自身溫飽問題的一把‘金鑰匙’,也為世界的糧食增産作出了貢獻。在衛生和健康領域,同樣得益於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人的人均預期壽命已經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溫家寶介紹説,為了繼續鼓勵創新,中國政府制定了面向2020年的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我們注重加強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研究,並把發展能源、水資源和資源保護技術放在優先位置,努力掌握信息技術、新材料技術領域的自主知識産權,加強生物技術在農業、工業、人口與健康等領域的應用。”

  他説,中國科學技術的來來,從根本上依賴於今天對青年科技人才的吸納、培養和使用。“不拘一格,海納百川,讓廣大科技人才特別是青年才俊脫穎而出,讓各種創新思維競相迸發,這是我國科技政策的核心。”

  溫家寶認為,科學無國界。中國科技事業需要更加廣泛深入地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在科學技術上更有作為的中國。

  溫家寶在社論中指出,在當前國際金融動蕩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情況下,依靠科技進步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顯得尤為重要。他説:“我們要依靠科學技術,促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維護糧食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我們對中國科學技術事業的前景充滿信心,一個碩果纍纍的科學的秋天即將來臨,這對於人類共同的文明和福祉將會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結束對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的訪問回到北京
· 《求是》雜誌發表溫家寶總理重要文章
· 溫家寶會見伊朗第一副總統達烏迪
· 溫家寶總理同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會談
·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見溫家寶
· 溫家寶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