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楊潔篪談溫家寶總理歐亞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深化互信合作 協力應對挑戰 促進共同發展--楊潔篪談溫家寶總理歐亞之行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羅輝 米立公)10月27日至3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在溫總理結束訪問回國途中,陪同出訪的外交部長楊潔篪向記者介紹了溫總理此訪情況。

  楊潔篪説,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全球金融危機不斷加劇並蔓延,世界經濟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加強溝通協調,共同防範和抵禦風險,深化務實合作是中俄、中哈以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共同迫切願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方有關主張和作用。溫總理此訪適逢其時,主題鮮明,意義重大。溫總理所到之處,以友好、坦誠、務實的態度交朋友、促團結、鼓信心、謀合作,充分體現了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顯示了中國和平、發展、合作、負責任的形象。訪問取得了重要和豐碩成果。

  一、加深了中俄互信、合作和友誼

  楊潔篪説,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具有高水平和特殊性,基礎在於高度互信,全面合作,世代友好。

  訪問期間,溫總理同梅德韋傑夫總統、普京總理就雙邊關係及國際金融危機等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溫總理強調,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進一步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對捍衛兩國共同利益,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具有重大現實和戰略意義。雙方應堅持把加深政治互信放在首要位置,支持對方的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支持對方的發展強大,在重大問題上及時溝通、密切協調。俄領導人表示,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高水平和獨一無二的,其決定因素是雙方高度互信。俄方願繼續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攜手應對各種挑戰,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

  雙方同意,為維護兩國及世界經濟金融健康穩定發展,中俄應共同推動完善國際金融組織體系,增加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話語權;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

  溫總理強調,中俄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互惠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為進一步擴大中俄合作規模、提升合作水平,溫總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議。這些建議既立足現實,又著眼長遠;既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又符合商業原則,受到俄方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雙方商定,繼續優化貿易結構,規範貿易秩序,加強能源、投資、機電、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雙方簽署了14項文件,包括建設中俄原油管道等重要項目。

  雙方同意,以明年中俄建交60週年為契機,全面推進人文交流,搞好2009年和2010年互辦“語言年”活動,定期舉辦“文化節”。溫總理還與俄友好人士座談、接受俄媒體採訪,向俄人民傳遞中俄永遠是朋友的信息,在俄社會引起積極反響。

  二、推動了中哈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楊潔篪介紹説,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重要合作夥伴。此訪是溫總理首次訪哈,也是中國總理時隔7年後再次訪哈。

  雙方高度評價中哈睦鄰友好和各領域合作,一致表示,中哈要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不斷深化和擴大互利合作,維護共同安全,實現共同發展。雙方同意,深化能源合作,重點確保中哈天然氣管道、原油管道二期工程2009年底前按期完工;擴大非資源領域合作;加快口岸合作,便利人員物流往來;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雙方簽署了海關、衛生、農業、銀行、能源、科技等多個領域合作文件。

  針對哈方對中哈跨界河流利用和保護問題的關切,溫家寶表示,中方願本著負責任、互利雙贏的原則同哈方協商解決有關問題。哈方對此表示讚賞。

  兩國領導人就國際金融危機深入交換了意見。溫總理重申,中方願與哈方加強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應對。相信經歷了這場危機考驗後,中哈友誼將更加深厚。溫總理提出中方支持兩國企業以更靈活方式開展合作,減少金融危機的影響。哈方表示,重視和讚賞中方的立場和作用,希望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這對本地區乃至世界至關重要。

  三、增強了上海合作組織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信心,促進了本組織框架內務實合作

  楊潔篪説,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越來越認識到,只有深化合作,聯合自強,才能實現本地區長治久安和共同發展。在今年8月舉行的杜尚別峰會上,各成員國元首商定,進一步深化本組織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本次總理會議的任務是全面落實杜尚別峰會共識。

  金融危機對本地區及各成員國的影響是會議重點議題。溫總理指出,戰勝危機,關鍵是信心、責任、合作。各成員國要對外傳遞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危機、穩定金融和經濟、樹立市場信心的強烈信息。溫總理表示,中國在確保自身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願加強同其他成員國的溝通協調。溫總理提出了具體建議:利用各國央行及經濟主管部門的合作機制,探討雙邊和多邊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推動各成員國金融機構在市場流動性短缺情況下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穩定金融市場、加強金融監管、確保金融安全。

  溫總理強調,只有加強各成員國間務實合作,才能從根本上抵禦各種外部風險和挑戰。他提出,要充分利用成員國廣袤的地域、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市場廣闊、科技和人才實力雄厚等獨特優勢,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實效、便利合作條件,打牢實體經濟的基礎。

  溫總理上述主張和倡議代表了各方共同意願,贏得普遍贊同。各方一致表示,要齊心協力,共克時艱,推進務實合作,促進共同可持續發展。

  會議通過了多項合作文件,涵蓋廣泛領域,充分反映了中方的立場主張。

  楊潔篪最後説,往訪國和國際媒體對溫總理此訪給予大量客觀、積極報道,普遍認為此訪進一步密切了中俄、中哈友好合作關係,中方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深化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顯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