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和保爾森共同主持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共同主持對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譚晶晶 熊爭艷 侯麗軍)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4日上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總統布什的特別代表、財政部長保爾森共同主持對話。

    王岐山在致辭中表示,兩年前,胡錦濤主席和布什總統高瞻遠矚共同倡導建立了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兩年來,雙方通過對話機制,加強溝通協調,戰略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取得了一大批互利共贏成果。能源和環境合作、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等領域合作更成為中美兩國建設性合作的亮點,不少敏感和複雜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特別是在這次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雙方充分利用對話機制進行及時、充分、深入溝通,為兩國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危機提供了重要平臺。事實表明,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的建立,是富有遠見和卓有成效的。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共同主持對話。這是王岐山在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共同主持對話。這是王岐山在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王岐山指出,在當前全球經濟金融面臨空前挑戰、世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形勢下,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加強合作尤為重要。希望雙方繼續就兩國經濟關係中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努力在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進能源和環保領域實質性合作,提高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促進雙邊投資健康發展,推動建立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等方面,達成更多的共識和成果。

    王岐山強調,中美建交30年來,各方面聯絡日益緊密,利益匯合點不斷增多,誰也離不開誰。在中美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繼續開展對話與合作,有利於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和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12月4日,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共同主持對話。這是保爾森在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保爾森在致辭中表示,在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開幕之際,我們首先要感謝布什總統和胡錦濤主席當年倡導建立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這一富有遠見的決策。這一決策使我們之間確立了最為直接有效的接觸,並通過這種接觸來解決我們之間的各種複雜、困難的問題。戰略經濟對話使我們相信,接觸能幫助我們增加信任、經受考驗、應對挑戰,取得許多有意義的成果。

    保爾森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在本次戰略經濟對話中,雙方將把穩定全球經濟、推動在能源和環境保護以及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合作作為重點。美方相信並將致力於使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成為最富有成效的一輪對話,取得更多互利成果,以造福兩國人民。

    出席對話的中方代表團成員還有:財政部部長謝旭人、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農業部部長孫政才、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衛生部部長陳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質檢總局局長王勇、駐美大使周文重等。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還有美國駐華大使克拉克·雷德,美國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副助理、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事務副顧問丹·普賴斯,美國農業部部長愛德華·謝弗,美國勞工部部長趙小蘭,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邁克爾·萊維特,美國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主任詹姆斯·納瑟爾,美國貿易代表蘇珊·施瓦布、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斯蒂芬·約翰遜等。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能源環境合作上達成五項成果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譚晶晶、吳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4日表示,中美兩國在此間舉行的第五次戰略經濟對話上就能源與環境合作達成5大共識。

    張曉強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説,加強中美能源與環境合作是此次對話的一項重要內容。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專題會議上,兩國領導人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回顧了今年6月簽署能源和環境十年合作框架協議文件以來取得的積極進展,並就加強能源與環境合作達成5項具體成果。

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閉幕 王岐山保爾森總結對話成果

    2008年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美國安納波利斯閉幕。這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準備步入閉幕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美國安納波利斯6月18日電(記者齊紫劍 嚴鋒 楊晴川)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18日在美國馬裏蘭州安納波利斯閉幕。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總統布什的特別代表、財政部長保爾森共同主持閉幕式並總結對話成果。

    王岐山表示,中美雙方圍繞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主題和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增進了相互理解和戰略互信,取得了豐碩成果。

    王岐山指出,這次對話最突出的成果是中美在能源和環境領域擴大了合作。兩國即將簽署的《中美能源環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對中美未來經濟合作具有重大影響,也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顯示了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重要意義和戰略影響。

2007年12月13日 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閉幕

2007年5月23日 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華盛頓圓滿結束

2006年12月14日 首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開幕

 
 
 相關鏈結
· 推動務實合作——盤點歷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成果
· 翁孟勇:中美攜手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對航運業影響
· 銀監會:第三屆中美銀行監管磋商會議在北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