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與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15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右)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握手。當天,戴秉國和內格羅蓬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共同主持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 新華社記者 張岩 攝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5日電(記者楊晴川 嚴鋒)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對話,就在新時期如何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戴秉國指出,這次中美戰略對話是在紀念中美建交30週年的重要時刻舉行的。30年來,兩國關係不斷發展,戰略基礎不斷充實。兩國關係的利益紐帶日趨牢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局面。近年來,中美關係戰略定位更加清晰,全球意義更加突出,兩國對話渠道更加暢通,互利合作更加廣泛,中美友好的社會基礎更加堅實。當前,中美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雙方應始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堅持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大方向:加強高層往來對話,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妥善處理台灣問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以發展的眼光和開放的思維擴大兩國互利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深入開展民間交流。

    內格羅蓬特表示,美方對30年來美中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軍事等各領域取得的發展感到鼓舞,兩國高層建立了良好聯絡,經貿往來空前活躍,民間交流深入發展,國際合作富有成效。中美關係給兩國和世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支持發展這一關係。中美關係已成為當今世界最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需要雙方穩健把握,悉心培育。美國政府將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雙方同意,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背景下,中美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反恐、防擴散、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

    雙方認為,3年多來,中美利用戰略對話這一機制,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進行了良好的溝通交流,增進了彼此的了解和戰略信任,促進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雙方應努力維護好、發展好這一機制,進一步發揮對話對中美關係的促進作用。

背景資料:中美戰略對話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王龍琴

    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美戰略對話是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于2005年8月正式啟動的,是中美在戰略和政治層面進行深入溝通的重要機制。

    200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布什在智利聖地亞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1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舉行會晤,就進一步推進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並商定2005年實現互訪,開展中美戰略對話,加強兩國在經貿、反恐、朝核等重要領域的磋商、合作與協調。

    為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美國國務卿賴斯2005年3月訪華。訪華期間,雙方確定將定期舉行戰略對話,討論政治和經濟領域中的諸多議題,在雙向互利基礎上加強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中美戰略對話機制正式啟動。這是中美建交以來雙方首次舉行此類高層定期對話。在中美首次戰略對話中,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認為,對話是有益的、建設性的,增進了相互理解。

    此後,作為定期對話機制,中美戰略對話定期在中美間輪流舉行。中美雙方利用這一戰略對話機制在事關兩國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方面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與交流,增進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促進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雙方多次重申,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擴大合作,對促進當前和今後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背景資料:歷次中美戰略對話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王龍琴

    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對話,就在新時期如何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一致認為,對話是有益的、建設性的,增進了相互理解。雙方重申,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擴大合作,對促進當前和今後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005年12月7日至8日,第二次戰略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從戰略角度,就國際形勢、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的討論,進一步增進了相互了解,擴大了共識。雙方一致認為,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美兩國以建設性的態度看待和認識對方十分重要,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領域不斷增加,兩國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

    2006年11月8日,第三次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表示,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兩國發展健康穩定的建設性合作關係意義重大。雙方一致認為,中美戰略對話有助於增進互信、擴大共識、拓展合作,推進建設性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2007年6月20日至21日,第四次戰略對話在美國華盛頓和馬裏蘭州懷河會議中心舉行。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增進了相互了解與信任。雙方表示將堅定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共同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2008年1月17日至18日,第五次戰略對話在中國貴州省貴陽市舉行。雙方就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如何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2008年中美雙方將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對話與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戴秉國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世行行長佐利克

    2008年12月10日、11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紐約和華盛頓分別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

    12月10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左)在美國紐約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新華社記者 侯俊 攝

    戴秉國表示,再過半個月,我們將迎來中美建交30週年。30年來,中美關係不斷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廣度和深度是當年人們難以想象的。中方高度讚賞基辛格和佐利克先生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貢獻。當前,中美關係處於重要時期。中方希望中美關係能夠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在下一個30年乃至更長時間有更大更好的發展,這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對世界也有利。雙方應該為此共同努力,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增進互信,充分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關切,妥善處理分歧,擴大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基辛格表示,近幾十年美國最成功的外交政策就是當年實現了與中國建交。過去30年,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美中關係也取得歷史性發展。兩國應該加強戰略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他對美中關係抱有信心。

    12月11日,正在美國進行工作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前右)在華盛頓會見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前左)。應美國政府邀請,戴秉國于10日抵達紐約,開始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新華社記者 張岩 攝

    佐利克表示,新的國際形勢要求美中加強戰略對話,深化在應對金融危機、反恐、防擴散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戴秉國係應美國政府邀請,于10日抵達紐約,開始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並舉行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 

第五次中美戰略對話結束 雙方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2008年1月17日,第五次中美戰略對話在貴陽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對話。對話為期兩天,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握手。 新華社記者 侯少華 攝

    第五次中美戰略對話于2008年1月17日至18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此次對話,雙方就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如何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合作等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詳細>>>

 
 
 相關鏈結
· 戴秉國離京赴美工作訪問並舉行第6次中美戰略對話
· 戴秉國將赴美工作訪問並舉行第六次中美戰略對話
· 戴秉國在北京出席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大會頒獎晚會
· 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在莫斯科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