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2009年1月9日)
溫家寶

    1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0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1978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也是在這一年,我們召開了全國科學大會,迎來了科學的春天。30年來,伴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我國科學技術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思想深入人心,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科技隊伍發展壯大,創新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基礎研究和應用開發得到加強,高新技術及其産業快速發展,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升。科技事業的發展為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科技實力決定國家命運。一部社會發展史,也是一部科技進步史。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誰不重視科技,誰就要被淘汰。一個13億人口的中國正在進行的現代化建設,是人類歷史上最波瀾壯闊的事業,必須充分依靠科學技術,支撐發展和引領未來。要堅持科教興國戰略,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只有這樣,才能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國的現代化事業才有光明的前景。

    當前,一場歷史罕見的金融危機正在蔓延加劇,給全球金融體系和實體經濟帶來很大衝擊。歷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機常常伴隨著一場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經濟的復蘇,都離不開技術創新。通過科學技術的重大突破,創造新的社會需求,催生新一輪的經濟繁榮。

    知識和科技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克服經濟困難的根本力量。在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中,我們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擴內需、保增長的政策措施,但更要重視知識和科技的力量。這更帶有根本性和長遠意義,是我們的信心和力量所在。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急國家之所急、想國家之所想,承擔起歷史賦予的重任。要深入到企業、農村中去,深入到經濟建設第一線去,推動科技成果加快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幫助企業改善管理、開發産品、創新技術、解決困難。要把加快組織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特別是16個重大專項與當前擴內需、保增長結合起來,突破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技術,培育新型産業和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産業結構升級。要扶持科技型企業發展,促進科技創業,帶動社會就業,開闢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貢獻。

    堅持科學精神,是一個民族的希望所在,是我們應對危機、減少風險、正確抉擇的思想基礎。科學精神是人類文明的精華,指引著人類前進的方向。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持科學精神,這是一個民族成熟的表現。要用科學精神激勵人民,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在全社會弘揚追求真理、大膽探索、開拓創新的科學品質;倡導遵循規律、尊重實踐、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我們要有寬廣的胸懷和長遠的眼光,真正讓知識和科技在應對當前金融危機,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大顯身手。

    同志們,我們相信,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充分運用知識和科技的力量,一定能夠戰勝國際金融危機給我們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我國的科學技術事業也一定能夠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胡錦濤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者頒獎
·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 國務院發佈關於200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 胡錦濤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