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探索極地和海洋奧秘 服務祖國現代化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向遠在南極、北極和大洋上執行任務的科考隊員表示親切問候,並會見部分參加過科考的隊員。這是李克強和曾經參加大洋考察的隊員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李克強慰問中國極地和大洋考察隊員時強調
探索極地和海洋奧秘 服務祖國現代化建設 造福人類社會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今年是我國開展南極考察25週年,北極考察10週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0日向遠在南極、北極和大洋上執行任務的科考隊員表示親切問候,並會見部分參加過科考的隊員。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科學考察能力建設,不斷探索極地和海洋奧秘,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前進,更好地和平利用極地和海洋,服務於祖國現代化建設。

    在國家海洋局會議室,李克強通過視頻和電話連線,與中國第25次南極考察隊、“雪龍”船,南極長城站、中山站、內陸隊,北極黃河站,第20航次大洋考察隊人員進行了對話。他説,你們遠離祖國和親人,克服重重困難,取得了豐碩的科考成果,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表示慰問,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李克強關切地詢問考察現場溫度、風力等情況。他叮囑大家,冰面和海上環境複雜,生存條件惡劣,請同志們務必堅持安全第一,注意保重身體。

    在聽取前方考察人員介紹後,李克強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極地與大洋考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迅速躋身世界前列,這凝聚著考察隊員和海洋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他強調,海洋日益成為人類經濟社會活動的重要空間和資源寶庫。海洋事業關係我國發展的全局,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開展海洋和極地考察,對於探索地球科學規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可持續發展、開發和保護海洋資源、造福人類社會,都有重要意義。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入開展極地與大洋科考,加強海洋戰略研究,統籌海洋資源環境,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加快發展極地和海洋事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在與部分考察隊員交談時,李克強勉勵他們繼續弘揚愛國、求實、創新、拼搏的極地精神,不負重托,勇攀高峰,挑戰極限,再創佳績。他仔細詢問考察和研究具體情況,要求有關方面利用好科考成果,提供良好工作條件,照顧好考察隊員及其家屬的生活。

    2008年,中國第24次南極考察隊再次成功登頂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冰穹A,目前第25次考察隊正在建設我國第一個南極內陸考察站崑崙站,執行國際極地年中國行動計劃等任務。第3次北極科考隊進行的區域環境考察深化了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認識。第20航次大洋科學考察隊首次在東太平洋發現並捕獲海底熱液硫化物,創造了我國海洋資源調查新紀錄。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加快恢復重建 著力保障民生 促經濟發展

    這是1月17日,李克強在甘肅蘭州市雁灘商貿市場察看節日市場供應時和顧客交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蘭州1月18日電(記者謝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甘肅考察時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改善民生作為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重點工作,把災區家園建設好,把群眾生活安排好,把基本民生保障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詳細>>>

李克強在會見黃汲清青年地質科技獎獲獎者時強調
創新求實奉獻 
為現代化建設提供資源保障

    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第四屆黃汲清青年地質科技獎獲獎者。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第四屆黃汲清青年地質科技獎獲獎者,並與他們親切交談。李克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弘揚奉獻、創新、求實、協作的優良傳統,報效祖國、服務大局,著力提高地質勘查服務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資源保障。

    這次獲獎人員來自地質勘探、科研和教學第一線,在理論探索和找礦實踐中取得了優異成績,是當代青年地質工作者的傑出代表。李克強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獲獎者表示祝賀。他説,你們繼承和發揚黃汲清等老一輩地質學家嚴謹治學、重視實踐、服務社會的精神,不畏艱難,勇攀高峰,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國家和人民感謝你們。詳細>>>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加快恢復重建 著力保障民生 促經濟發展
· 李克強強調創新求實奉獻 為現代化建設提供資源保障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黃汲清青年地質科技獎獲獎者
· 李克強出席全國財政工作座談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