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2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在向學生學者簡要介紹中國改革開放歷史的同時,敦促大家“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英國劍橋2月2日電(記者 馬桂花 黃泳)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在向學生學者簡要介紹中國改革開放歷史的同時,敦促大家“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

  “我深愛的祖國——古老而又年輕,歷經磨難而又自強不息,珍視傳統而又開放兼容”,溫家寶用他詩一樣的語言動情地娓娓道來。他向大家細細闡明,“國強必霸,不適合中國”的道理所在。“稱霸,既有悖于我們的文化傳統,也違背中國人民意志。中國的發展不損害任何人,也不威脅任何人。中國要做和平的大國、學習的大國、合作的大國,致力於建設一個和諧的世界。”

  溫家寶説,不同的國家、不同民族的文化,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和相互學習。“今天的中國,有3億人在學英語,有100多萬年輕人在國外留學……正因為我們善於在交流中學習,在借鑒中學習,才有今天中國的繁榮和進步。”他承諾中國將永遠堅持開放兼容的方針,與世界和諧發展,攜手進步。同時,還呼籲大家在信息化的多元時代,多去中國走走看看,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談到目前在世界蔓延的金融危機,溫家寶提請大家對現行經濟體制和理論進行反思。

  他舉例説,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些經濟體疏于監管,一些金融機構受利益驅動,利用數十倍的金融杠桿進行超額融資,在獲取高額利潤的同時,把巨大風險留給整個世界。

  他説:“國際金融危機再次告訴我們,不受管理的市場經濟是註定行不通的。必須處理好金融創新與金融監管的關係、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儲蓄與消費的關係。”

  溫家寶同時強調,有效應對這場危機,還必須高度重視道德的作用。他認為,道德缺失是導致此次金融危機的一個深層次原因。“一些人見利忘義,損害公共利益,喪失了道德底線。”溫家寶希望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企業家身上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

  展望未來,溫家寶説,應對全球性金融危機,需要增進合作。世界各國應對國際貨幣金融體系進行必要的改革,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努力營造有利於全球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

  關於中歐關係,溫家寶表示,中歐合作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歐合作基礎堅實,前景光明。他還希望更多劍橋人能像對中英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貢獻的校友李約瑟博士那樣,關注中國,做中英交流的友好使者。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向英國劍橋大學贈送“中華數字書苑”,其中收錄了中國出版的20萬種電子圖書,內容涉及中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各個領域。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時説,“國強必霸,不適合中國。”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時説,應對全球經濟危機,需要增進合作。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在劍橋大學演講時,呼籲對現行經濟體制和經濟理論進行反思。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時説,中歐合作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新華社快訊:溫家寶總理2日下午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時,敦促更多劍橋人關注中國,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早餐會
· 溫家寶總理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總理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全文)
· 溫家寶總理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與布朗共同會見記者
· 溫家寶與布朗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