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英關於加強合作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英國期間,中國和英國政府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中英關於加強合作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009年1月31日至2月2日正式訪問英國期間,與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首相戈登·布朗在倫敦舉行會晤。

  二、雙方歡迎兩國關係的強勁發展,認為中英作為世界兩大主要經濟體,在應對當前不穩定的世界經濟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雙方重申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促進兩國經濟增長、繁榮和穩定,應對面臨的國際挑戰,推動全球經濟從當前危機中復蘇,實現可持續與和諧發展。

  三、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複雜的全球政治經濟形勢下,中歐間保持關係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願共同努力,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四、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在遭受一系列金融衝擊後,正經歷數十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性危機只有通過全球合作才能有效應對。雙方重申將落實華盛頓金融市場和世界經濟峰會宣言。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倫敦金融峰會是各國不容錯過的關鍵機會。兩國領導人討論了如何與其他各國領導人一道,共同努力確保倫敦峰會取得成果,以穩定世界經濟,保持開放,確定可持續復蘇路線,確保本國和全球範圍內的經濟增長及就業。

  五、雙方重申將採取必要政策措施,促進全球經濟持續增長,提供就業機會。雙方一致認為,危機十分嚴重,需要各國採取有效、協調的宏觀經濟政策,以重振全球信心,緩解衰退,構建恢復經濟增長的堅實基礎。雙方討論了兩國的經濟刺激計劃,交流了各自採取措施刺激本國內需方面的經驗。

  六、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金融監管、金融透明度和金融市場誠信方面的密切合作,增強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雙方支持各國採取的恢復金融市場運作的果斷行動,這使全球投資獲得足夠的資金。

  七、雙方均對國際貿易和投資前景深表關注,重申將致力於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認為實行貿易和投資壁壘或貨幣競相貶值等狹隘的短期保護主義政策只會加劇全球經濟衰退。雙方將致力於推動多哈發展回合談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成果。雙方承認主權財富基金在穩定世界經濟、拉動全球需求方面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雙方繼續致力於開放包括對主權財富基金在內的投資市場。

  八、雙方一致認為國際金融機構應更有效、更具代表性和可信度,這樣這些機構才能更緊密地與國際社會合作,促進全球經濟的活力、穩定和繁榮。這些機構既要有合適的貸款工具,又要有充足的資金應對當前危機和經濟下行,為未來可持續的繁榮奠定基礎。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應在這些機構中獲得更多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九、雙方一致認為,世界需要建立有效的多邊監督和早期預警機制,以防範今後再次發生危機,並幫助那些喪失國際資本來源的國家。為滿足這一需要,雙方同意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繼續改革其貸款工具,以保證這些貸款工具更好滿足成員國需求。雙方均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擴大融資,以便有足夠資金進一步擴充這些貸款工具。

  十、雙方認識到,必須儘快採取切實措施,減少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的嚴重影響。雙方敦促多邊發展銀行調整規則,更多、更快、更好地提供資金,並鼓勵地區發展銀行大幅增加放貸。雙方強調加強國際發展機構十分重要,可以幫助減輕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風險,確保繼續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十一、雙方認為,國際社會應在所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基於對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份量不斷增加的認識,雙方同意在2008年達成一致的基礎上繼續對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和包括投票權在內的治理結構進行改革,加強和改進兩機構的合法性,確保兩機構的治理結構更加透明和有代表性,並加強問責。主要新興經濟體更多參與國際金融機構對這些機構的成功至關重要。

  十二、雙方重申金融穩定論壇應迅速落實華盛頓峰會成果,在倫敦金融峰會前吸收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成員加入。

  十三、目前的經濟困難進一步突出了雙方努力推進雙向貿易和投資的重要性。科技和創新合作對兩國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擴大人員交往。雙方重申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將進一步加強兩國在該領域的對話和務實合作。

  十四、中英加強上述合作的一個重要途徑是由王岐山副總理和阿利斯泰爾·達林財政大臣主持的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雙方一致同意在2009年雙方商定的時間舉行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雙方將繼續充分利用這一機制,在廣泛經濟、金融政策領域加強合作,這對全球金融穩定和可持續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早餐會
· 溫家寶總理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總理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全文)
· 溫家寶在倫敦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即席演講
· 溫家寶與布朗共同會見記者
· 溫家寶與布朗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