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2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去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全面奪取抗擊特大自然災害的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積極應對歷史罕見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全力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切實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努力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取得了振奮人心的重大成就。《報告》稿估價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實實在在、恰如其分,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清醒深刻、抓住要害;部署2009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主線,重點解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無黨派人士陳章良在發言中,充分肯定去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績,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各項部署表示贊成。他們還分別就進一步加強“三農”工作、擴大居民消費需求、加快小城鎮和縣域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和文化産業發展、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

    經濟、社會領域的10位專家認為,過去一年政府工作最突出的特點,就是針對國際經濟形勢的急劇變化,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重點、力度和節奏,出手快、出拳重、措施準、工作實,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顯著增強,充分展示出從容應對複雜局面的膽識和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實踐證明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專家們建議,要統籌協調擴大內需和穩定出口的關係,增加投資和刺激消費的關係,結構調整和科技支撐的關係,促進增長和改善民生的關係。要千方百計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千方百計擴大城鄉就業,特別是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加快推進投資、金融、社會領域改革。

    這是2月6日,溫家寶在與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座談時,認真聽取並記錄發言者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參加企業界座談會的,既有國有大公司和大集團負責人,也有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負責人;既有汽車、鋼鐵、能源、運輸企業代表,也有金融、科技、房地産企業代表。大家認為,企業應對危機要加快産品結構調整,依靠技術、質量、管理,增強競爭優勢,擴大市場份額。國有大型企業負責人傅成玉、鄧崎林、魏家富、甄少華等,重點就保障能源供應,推動企業兼併重組、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同耀認為,要大力支持企業創造更多的自主品牌,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海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厚健説,家電下鄉政策讓農民得實惠、企業得市場、政府得民心、經濟得發展,他建議政府擴大家電下鄉範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浙江泰隆商業銀行董事長王鈞提出,要儘快解決中小企業融資中徵信、擔保、監管等問題,調動銀行為中小企業服務的積極性。北京華旗資訊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馮軍建議,政府要幫助科技型中小企業建立海外研發、生産和營銷基地。其他代表還就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等問題,提出了建議。

    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代表座談會上,中山大學校長黃達人説,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快速發展,當前最重要的是提高大學教育質量,面向國家現代化建設需要,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河南濮陽縣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吳公芳、陜西子洲縣第二中學校長吳懌分別就進一步辦好職業教育、加強農村中小學教師培訓和校舍建設等,提出了建議。科技界代表李寧就加大支持科技創新力度、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發表了意見。衛生界饒克勤、李大魁、陳亞光分別就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醫療人才隊伍和服務能力建設、探索醫藥分開有效機制和保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等,談了看法。著名導演馮小剛建議政府加大對文化産業支持力度,在擴大內需中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新聞出版界王濤、體育界張蓉芳分別就設立國家讀書節、關心運動員成長和辦好全運會等問題,提出了建議。

    參加基層座談會的13位代表,有鄉鎮民政助理員、種糧和養殖大戶、技術工人、返鄉農民工、應屆大學畢業生、社區民警、鄉鎮衛生院醫生、大學和小學教師等。他們都是第一次被請進中南海,與國務院領導面對面發表來自基層的意見和建議,顯得十分激動。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政府民政助理員李雲梅深情地説,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目前災區群眾吃飽穿暖安全過冬,學生們安心讀書,工農業生産逐步恢復,重建家園有勁頭,美好生活有奔頭,盼望加快住房和校舍建設,解決“三孤”人員後顧之憂。來自河南省內鄉縣的秦英林是位大學生“豬倌”,他就穩定生豬生産扶持政策,加強疫病防控,推廣優良品種,解決信貸抵押等問題提出建議。湖南省湘陰縣種糧大戶周翼,提出了擴大雙季稻種植面積,加強糧食主産區基礎設施建設,推廣農業實用技術等方面的意見。來自四川雅安市農村的古甲偉是從浙江返鄉的農民工,他建議在城市設立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質量,制定農民工養老和醫療保險轉移接續辦法。清華大學法學院應屆本科畢業生陳威濤説,全社會都要重視大學生就業問題,大學生也要轉變擇業觀念,投身到基層一線去。其他代表還就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統籌城鄉義務教育發展、發揮高技能人才作用、維護社會穩定等問題提出建議。

    溫家寶在這五次座談會上講了話。他感謝社會各界對政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他説,大家竭誠盡智,建言獻策,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建議,對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和改進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國務院將認真研究、吸收。他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應該是一份增強信心的報告、落實行動的報告。要認清形勢,深刻認識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性和不確定性,對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採取的政策措施力度更大一些。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基本面和長期發展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戰勝面臨的困難。要正確決策,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堅持科學民主決策,使政府工作經得起實踐和人民的檢驗。要狠抓落實,決策的效果取決於政策的力度和執行的速度。只要把中央擴內需、調結構、保增長、惠民生的措施一件一件落到實處,緊緊依靠全國人民,發奮圖強,共克時艱,整個經濟形勢就會一天一天好起來,我們確定的各項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國務院委員劉延東、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會議決定,將此稿發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

    溫家寶在會上發表了講話。他説,今年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特殊情況下,政府工作報告倍受國內外關注,人民群眾寄予厚望。一定要對黨和國家事業、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寫好這個《報告》。要把《報告》稿徵求意見和修改的過程,作為統一認識、增強信心的過程,作為應對危機、克服困難的過程,作為集思廣益、科學決策的過程,作為完善措施、狠抓落實的過程。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

 

   2008年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08年3月21日上午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併發表了重要講話。會議宣佈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討論通過了《國務院工作規則》。會議分析了國內外形勢,對當前政府工作作出部署。

    溫家寶指出,本屆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任務艱巨而光榮。我們面臨難得的機遇和條件,也面臨許多困難和風險,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緊緊抓住機遇,積極應對挑戰,堅定信心,知難而進。他要求國務院組成人員,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繼續解放思想,勇於改革創新,勤勉盡責,銳意進取,兢兢業業做好新一屆政府工作,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努力開創政府工作的新局面。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普京通電話 就雙邊關係等深入交換看法
· 干擾溫家寶在劍橋大學演講的學生接受法院審訊
·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拉法蘭率領的法中友好代表團
· 溫家寶會見法國前總理拉法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