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共中央 人大 國務院領導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領導同志
分別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領導同志,5日分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與代表一起審議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

    到各代表團參加審議的領導同志有:王剛、王樂泉、王兆國、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延東、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路甬祥、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蔣樹聲、馬凱、戴秉國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振奮人心、鼓舞鬥志、求真務實的報告,對於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剛剛過去的一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説“很不尋常”,是因為我們遇到的大事多、難事多,面對的困難歷史罕見,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説“很不平凡”,是因為我們辦成了大事、化解了難事,戰勝了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新的一年,任務艱巨而繁重,責任重大而光榮。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舉國一致,萬眾一心,把各方面優勢發揮好,形成戰勝挑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精彩精闢。過去的一年,是國家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黨中央、國務院沉著應對,高瞻遠矚,採取了一系列適時有效政策,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國內雨雪冰凍和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的不利影響,國民經濟保持了較快穩定發展,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地位進一步提高。報告中關於“擴內需、保增長”的各項措施實事求是,符合中國國情,不僅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有力措施,更是關係國家長遠發展的重大舉措。報告中關於改善民生的內容體現了人民群眾的期待和心願,將成為今後政府工作的著力點,反映出黨中央、國務院親民、愛民的作風和造福人民的理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在參加陜西代表團審議時表示贊成政府工作報告。他説,重視民生、促進就業,既體現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又是戰勝危機的力量源泉和關鍵所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要特別重視解決大學生、農民工、新增勞動力就業問題。國有企業要帶頭模範承擔社會責任,不裁員、協商薪酬,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服務業,吸納更多人就業,多渠道加大培訓工作,提高求職者的勞動技能和就業能力,促進就業、鼓勵創業,大力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眾團體的作用,為發展作貢獻,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社會和諧。全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和衷共濟,堅定信心、迎接挑戰,一定能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目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説,過去的一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嚴峻挑戰並取得極不平凡的成就。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主題鮮明,措施具體,充滿自信,給人希望。當前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把擴大內需與穩定外需、支持經濟發展與防範金融風險結合起來,進一步落實好國務院關於促進內外貿發展,加大金融支持經濟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切實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寓管理于服務之中,積極為企業和群眾排憂解難、共渡難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作了一個振奮人心、凝聚民心的好報告。做好今年的“三農”工作,對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1號文件精神,把保持農業農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圍繞穩糧、增收、強基礎、重民生,進一步強化惠農政策,增強科技支撐,加大投入力度,優化産業結構,推進改革創新,千方百計保證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危中求機、危中求安、危中求進,在真抓實幹中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來之不易的好形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同報告對去年工作的總結和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完全贊同、堅決貫徹落實中央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決策。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既要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又要有科學態度、積極應對。北京市要圍繞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落實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任務。加快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制定實施六大産業振興規劃,發展高端優勢産業。實施科技北京行動計劃,提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解決好一批民生問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轉變政府職能,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弘揚北京奧運精神,以確保首都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時説,這次大會召開正值實施“十一五”規劃的關鍵時期、我國經濟發展處於本世紀以來最為困難的時期,是振奮精神、堅定信心,集中民智、凝聚共識,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共克時艱的大會。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三個方面很突出:一是貫穿一條主線,即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發展;二是突出重點,即擴需求、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一攬子計劃;三是強化一個動力,即以改革破解難題,實現科學發展。報告突出了經濟、民生、改革,盡可能回答群眾所關心的問題,操作性強,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直面困難,給人信心。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經受住了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改革開放30年來形成的軟、硬實力。回顧這一年,廣東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早、範圍最廣,但事實證明廣東的表現好于預期。他説,報告中提出了廣東等東部地區增強更高水平上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不斷拓寬粵港澳三地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等三方面要求和任務,廣東將率先積極探索,紮實貫徹落實,力爭率先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為全國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在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導思想明確清晰,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準確,緊緊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這個首要任務,深刻闡述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注重分清輕重緩急,把解決當前緊迫困難問題與促進長遠利益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充分體現了對形勢的準確判斷,把握了最關鍵的問題,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對於戰勝嚴重的經濟困難,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完全同意。我們一定要認真做好天津工作,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不斷增強輻射帶動作用,儘快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決不辜負黨中央、國務院的殷切期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在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自始至終貫穿著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個主題,突出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條主線,總結工作實事求是,部署工作舉措有力,是一個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措施有力、催人奮進的報告。我完全贊成。在當前形勢下,要高度重視工業的穩定發展。保工業就是保增長、就是保就業、就是保穩定。要注重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突出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加快落實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工業平穩較快、優質高效增長。要以就業為重點,全面做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要堅持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促進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人民擁護的好報告。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國際金融危機給我國經濟生活帶來顯著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正確部署。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完全適合上海的實際。上海的經濟外向度比較高,目前經濟形勢還比較嚴峻;另一方面,中央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已經在上海開始顯現效果。面對當前的形勢,上海提出了“四個確保”: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確保人民生活繼續有所改善,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世博會籌辦工作有序進行。上海有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有全市人民的努力,有多年積累的實力支撐,一定能戰勝困難,科學發展一定能上新臺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的報告通篇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份統攬全局、重點突出,增強信心、應對困難,求真務實、科學發展的報告,必將動員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我們要正視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有信心和能力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在全球經濟環境中,要著力當前,放眼長遠,明晰戰略重點,依靠科技和體制機制創新,重視基礎原創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形成先進生産力和競爭力,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新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將應對金融危機與調整産業結構、支持科學發展、迎接未來科技革命挑戰緊密結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在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的報告是一個非常好的報告,我完全贊同。阻止經濟下滑並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是當前的首要任務。然而越是在困難的時候,我們越是要堅持科學的發展,要抓住契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第一,政府增加的投資應以民生為本,首先應有利於促進就業;第二,準確預測影響我國整體經濟的新增長點,重點發展,以形成新的競爭優勢;第三,選擇正確的、符合國情的城鎮化發展戰略;第四,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重點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機制,發揮市場在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我堅信,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我們萬眾一心,一定能迎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華建敏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充實,文風樸實,充分反映了全國人民在黨中央領導下克服困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邁出了新的堅實的步伐。今年工作的根本任務是保增長、保民生,兩者的交會點就是保就業。要更加自覺地把保增長和保就業結合起來,並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徑。要高度重視、努力解決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問題。鼓勵自主創業,用創業帶動就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的報告非常好,體現了“工作實、措施準、力度大、信心足”的特點。在去年困難重重、大事難事多的情況下,中央科學駕馭,體現了經濟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報告對2009年工作部署目標明確、主線清晰,4條原則針對性、指導性很強,對統籌全局、迎接挑戰、共克時艱、促進科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7個方面工作全面深刻、重點突出,各項措施細緻週密,操作性很強,力度很大,有新意、有突破。報告形成的過程充分發揚了民主。例如全國婦聯關於“在農村婦女中開展婦科疾病定期檢查”的建議就被採納了。這是利國利民的民心工程,必將産生廣泛良好的社會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的報告客觀全面、實實在在。2008年是我國歷史上極其特殊的一年,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偉大旗幟,落實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辦成了大事,化解了難事,收穫了喜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新的偉大成就。報告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措施得力。關鍵是堅定信心,狠抓落實。必須做到堅持科學發展,圍繞保增長這條主線,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堅持城鄉統籌,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城鎮一體化建設。堅持以人為本,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繼續高舉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貫徹中央民族宗教政策,促進各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大繁榮。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樹聲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説,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部署了“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具體任務,對於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是一個增強信心的報告,是一個付諸行動的報告。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既要增強信心,更要常懷憂患意識。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落實好中央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把保民生作為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進一步關注“三農”問題,農村發展、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現在都處於比較困難的時期,如何進一步鞏固農業的基礎性地位,還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要推進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重點解決好教育理念和指導思想、教育管理體制和教育資源問題。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客觀,求真務實,是一個振奮人心、反映民意、凝聚國力的好報告。他強調,無論在經濟上行期,還是在經濟遇到嚴重困難和挑戰的時候,都要堅定不移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各項工作。當前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必須把防止經濟增速過度下滑,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必須把保增長與利用市場“倒逼機制”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必須把保增長與改善民生特別是穩定擴大就業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必須把保增長與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真正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參加海南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溫家寶總理的報告體現了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今後做什麼和怎麼做都講得很清楚、很深刻。這是一份迎難而上、提振信心、確保增長的報告,是對人民負責、為人民著想、為人民服務的報告。外交工作要更好地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促進國家的科學發展服務。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關切就是政府的責任
· 信心大增——政府工作報告廣受港澳代表委員好評
· 政府工作報告的"世界解讀":"中國信心"傳遞世界
· 掌聲·信心·民心——政府工作報告旁聽記
· 信心希望勇氣力量——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