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中俄兩國應夯實合作基礎 促進共同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3月27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俄羅斯副總理茹科夫在北京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榮燕、劉愷)第五屆中俄投資促進會議27日上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會上致辭時強調,當前形勢下,中俄作為戰略協作夥伴,應堅定信心,挖掘潛力,攜手努力,開拓創新,進一步密切投資合作等經貿合作關係,促進兩國經濟穩定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説,近年來中俄關係穩步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推進,經貿投資合作成果豐碩。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兩國都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中國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俄羅斯增加投資、擴大消費。這些都有利於繼續推進雙方經濟技術交流合作。他指出,中國和俄羅斯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新興經濟體,兩國互為友好鄰邦,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基礎良好,深化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

    李克強指出,投資合作是兩國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兩國應抓緊實施合作規劃,突出合作重點,著力推動裝備製造、能源資源、基礎設施、高新技術、金融保險、地區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完善合作機制,創新合作方式,搭建發展平臺,發揮重大項目的龍頭作用,落實好已簽約項目,啟動一批新的投資項目,促進雙方投資合作深入發展。

    李克強説,今年是中俄兩國建交60週年。雙方應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更高水平。希望雙方企業家和投資者攜手努力,在合作中促進兩國企業實現更大發展,在合作中為兩國人民謀得更多福祉。

    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茹科夫在會議致辭中表示,俄方高度重視與中國的關係,願與中方一道,落實投資合作事項,繼續深化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攜手應對金融危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會前,李克強與茹科夫進行了小範圍會談。兩國領導人在會上共同見證了兩國有關部門負責人簽署文件。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納比烏林娜簽署了《關於完善中俄投資促進會議機制的備忘錄》。兩國有關部門負責人還簽署了《關於完成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研究擬定工作的紀要》。雙方有關企業簽署了一批投資項目合作文件。

    中俄投資促進會議已連續舉辦五屆。來自兩國政府部門、企業界、金融界等有關方面代表300多人參加了本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第五屆中俄投資促進會議
· 中俄將採取更加靈活和務實的方式促進雙邊投資
· 中俄學術研討會:中亞安全穩定利於雙方共同利益
· 中俄女性共慶“三八”節
· 中俄簽訂原油管道黑龍江穿越工程勘察設計合同
· 中俄木材貿易出現回暖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