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泰晤士報》發文闡述中國政府原則立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即將在倫敦舉行。近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了中國政府有關原則立場。全文如下:

  始於去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使世界經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為應對危機,即將召開的倫敦金融峰會必鬚髮出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的強烈信號。

  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及時、果斷地出臺了擴大內需、調整結構、改善民生的一攬子計劃,這些措施已初見成效。當前,中國經濟仍面臨十分嚴峻的挑戰,挑戰既來自於我國以擴內需、保就業、調結構,實現保增長的高目標要求,亦來自世界經濟衰退以及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等因素形成的外需萎縮。中國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世界經濟儘快走出困境做出貢獻。

  去年華盛頓G20峰會以來,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國家,中國已通過各種方式,向一些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大量的幫助和支持。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簽署了58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參與清邁倡議多邊化項下的貨幣儲備庫建設;參與國際金融公司貿易融資計劃;成立“與美洲開發銀行合作聯絡機制”;中美兩國進出口銀行洽談簽署了200億美元貿易融資協議。在此期間,中國政府組織企業採購團赴歐洲進行採購,採購額達136億美元。我們將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繼續向其它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

  克服當前的困難,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大力開展貿易和投資合作,為經濟增長提供堅實支撐;加強中小企業合作,確保就業穩定;加強節能減排、環保、新能源和新技術合作,培育世界經濟新的增長點。

  國際社會應正視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逆轉,採取實際行動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

  國際社會應大力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著力調整國際金融組織的治理結構,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峰會應就此制訂明確的改革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強化對所有金融市場及其參與機構的審慎監管,加強區域和國際監管協調與合作,以避免類似危機重演。

  關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增資問題,我們的看法是:

  中國在確保資金安全和合理收益的前提下,支持IMF增資,願與各方積極探討融資方式並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我們主張IMF按照權利與義務平衡、分攤與自願相結合的原則籌集資金。

  在增資規模上,要考慮不同國家發展階段、人均GDP水平、外匯儲備資金性質和形成、積累過程以及本國經濟安全對其依賴程度的巨大差別。簡單以外匯儲備多寡確定出資規模既不現實也是不公正的。

  在增資方式上,應首先考慮增加份額。如短期內難以增加份額,應按現有份額出資。當份額出資不足以解燃眉之急時,IMF即可啟動發行債券方式,中國將參與認購。對美國倡導的“新借款安排”(NAB)方式,中國將認真研究。對於“雙邊借款安排”方式,多邊會議不宜討論和決定此類雙邊問題,應由相關國與IMF單獨協商。總之,此次增資應在IMF框架中以靈活多樣的方式進行。

  在資金使用上,IMF必須加強能力建設,進行治理結構改革,確保資金對緩解國際金融危機、遏制世界經濟衰退發揮明顯效用。資金使用要進行科學評估、合理規劃、嚴格監管,做到公平、公正、透明、有效。我們傾向應重點幫助受危機影響嚴重的發展中國家。

  我們堅信,通過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戰勝這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經濟觀察:中國應對金融危機行動在國際上贏加分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在全球蔓延,中國推出了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並提出了加強國際合作、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等主張。在第十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舉行前,新華社記者採訪了部分即將來中國參加論壇的國際人士,他們對中國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的行動給予了積極評價。

    周小川撰寫文章《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此次金融危機的爆發與蔓延使我們再次面對一個古老而懸而未決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樣的國際儲備貨幣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歷史上的銀本位、金本位、金匯兌本位、佈雷頓森林體系都是解決該問題的不同制度安排,這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成立的宗旨之一。但此次金融危機表明,這一問題不僅遠未解決,由於現行國際貨幣體系的內在缺陷反而愈演愈烈。

    理論上講,國際儲備貨幣的幣值首先應有一個穩定的基準和明確的發行規則以保證供給的有序;其次,其供給總量還可及時、靈活地根據需求的變化進行增減調節;第三,這種調節必須是超脫于任何一國的經濟狀況和利益。當前以主權信用貨幣作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是歷史上少有的特例。此次危機再次警示我們,必須創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推動國際儲備貨幣向著幣值穩定、供應有序、總量可調的方向完善,才能從根本上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國際觀察:合作與改革——國際金融危機應對之道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2月1日電(記者陳文仙 尚軍 劉國遠)化解金融危機和改革國際金融體系是目前正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一大主題。與會各國領導人和金融界人士一致同意,要化解還在蔓延的國際金融危機,就必須加強國際合作並進行針對性的有效改革。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 王岐山主持召開外貿、外商投資企業和金融座談會
· 王岐山會見俄羅斯副總理謝欽
· 王岐山同謝欽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三次會晤
· 王岐山會見匯豐控股集團主席葛霖
· 王岐山會見英國首相特使、貿易與投資國務大臣戴維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