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心在,希望就在——記溫家寶總理在泰國的22小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4月11日,泰國總理阿披實專程前往機場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送行,雙方舉行了簡短會晤。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趙承 李詩佳 馮堅)“我出發之前了解一些泰國最近的情況,但還是決定按時起飛。哪怕是飛機在帕塔亞上空盤旋,因為這體現誠意,”溫家寶總理在飛往泰國的飛機上對隨行記者説。

    ——懷著與東亞各國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真心、信心和決心,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晚如期來到了泰國海濱城市帕塔亞,準備出席11日開始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帕塔亞的海寬廣深沉,不疾不徐的浪自由舒捲。

    從踏上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溫總理用行動詮釋著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豐厚內涵,用真心、信心和決心傳播著戰勝危機的希望。

    11日上午,帕塔亞局勢急轉直下,“紅衫軍”把主會場團團圍住,並堵塞交通要道,泰國警方束手無策。當時針指向當地時間9時——原定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召開的時刻,形勢絲毫沒有緩解的跡象,而且不斷有更令人擔憂的消息傳來。

    “我們應該耐心地等待泰國政府的決定,這是對東道國的尊重,也是向東盟表達中方合作的真心、決心和信心。”當代表團中的一些同志開始流露出急躁情緒時,溫家寶沉著冷靜地對大家説。

    “不要乾等,可以靈活安排日程,”總理髮話了,“我想同隨行記者談談。”於是,在飯店七層一個橢圓形的休息區,溫總理開起了記者招待會,微笑著對採訪他的港澳媒體記者説:“我這是見縫插針,可能會中途中斷。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順利召開。”

    從一季度中國經濟的積極變化,到下一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行動規劃,從建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到推動澳門經濟發展,溫總理娓娓而談,字字句句道出了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把重振經濟的希望傳遞到在場每一個人的心田。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峰會主會場外依然是水泄不通,各國領導人和代表根本無法進出,但中國代表團下榻飯店周圍有幾條道路已經可以通行。溫總理建議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安排與日韓領導人會晤。

    在與韓國總統李明博會晤中,溫總理提出了努力保持雙邊貿易平衡增長、加強金融合作、共同推動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的建議。

    在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會見時,溫總理表達了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挑戰,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願望。

    在中日韓三方會晤時,溫總理與日韓領導人就年內在中國舉行第二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在緊張的會見中,溫總理接到了泰國總理阿披實打來的電話。阿披實向溫總理通報泰國政府決定推遲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他顯然感到很對不住遠道而來的貴客。溫總理用平靜、真誠而又堅定的語氣表示理解,希望泰國保持穩定和繁榮,重申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發展中泰友好關係,推動與東盟的戰略合作。

    ……

    從早晨6點開始到下午4時,溫總理不斷地在關注形勢、主持內部會議、接受記者採訪、出席外交活動,只花了20分鐘簡單吃了幾口午飯。

    即使在抵達機場,準備啟程返京前的短暫時間裏,溫總理還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菲律賓總統阿羅約、緬甸總理登盛進行了交談,表達中方加強與東盟合作的誠意和信心。

    真心最動人,誠意暖人心。泰國總理阿披實專程趕到機場,為溫總理送行。在貴賓室裏,他緊緊握住溫總理的手,話語裏充滿感激和期待。

    在返回北京的飛機上,陪同溫總理出訪的楊潔篪外長向隨行記者吹風。他列舉了一長串溫總理原來準備在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提出的倡議和措施:設立總規模100億美元的“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3到5年內向東盟提供150億美元信貸,向老撾、柬埔寨、緬甸提供2.7億元人民幣援助,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資500萬美元……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中國—東盟自貿區,推動區域外匯儲備庫建設……

    雖然這次重要的會議沒有如期舉行,給東亞各國人民留下了遺憾,但溫家寶總理和中國政府用實實在在的言行展示了中國對推進東亞合作的真心、信心和決心。

    人們完全可以期待,中國將盡最大努力與東亞各國一道,撥開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迎來一片希望的藍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9年4月10日

 

溫家寶抵達泰國帕塔亞 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專機抵達泰國,出席即將在帕塔亞舉行的第十二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第十二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第四屆東亞峰會和中日韓領導人早餐會。這是溫家寶在機場受到泰方官員和中國使館人員熱烈歡迎。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泰國帕塔亞4月10日電(記者李詩佳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傍晚抵達泰國帕塔亞,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當地時間19時10分許,溫家寶總理乘坐專機抵達泰國羅勇烏塔堡海軍航空基地機場。

    泰國國務部長李天文、羅勇府府尹薩育鵬、泰國皇家海軍副司令素帕功在舷梯旁迎候。中國駐泰國大使管木、泰國外交部官員,以及中國駐泰國使館工作人員、留學生代表等也前來機場迎接。溫家寶隨後乘車前往帕塔亞。詳細>>>

 

2009年4月11日

 

溫家寶在帕塔亞就"中國經濟"舉行小型記者吹風會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上午在帕塔亞下榻飯店就中國經濟,特別是香港和澳門與內地經濟的合作問題舉行的小型記者吹風會上説,目前中國仍然希望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能夠順利召開。詳細>>>

 

2009年4月11日

 

受泰國反政府示威影響 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取消

    新華社快訊:泰國總理府代發言人帕尼坦當地時間11日中午宣佈,東盟與對話國領導人系列峰會因安全原因取消。

    新華社快訊:中國駐泰國使館負責新聞工作的官員11日説,本次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因安全原因被取消。上千名泰國反政府示威者11日下午1時左右強行衝入東盟系列峰會舉辦地的新聞中心,並與軍警發生衝突。詳細>>>

 

 

2009年3月31日

 

溫家寶4月將出席第12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快訊:泰國總理阿披實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4月10日至12日出席在泰國帕塔亞舉行的第12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等系列會議。 詳細>>> 

 

2009年4月6日

 

訪中國駐東盟大使:提振信心 務實合作 促進發展

    溫家寶總理之行是一次信心之旅,合作之旅,主要是向東盟國家傳達增強信心,深化合作的政治意願,介紹中國政府為應對金融危機而採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詳細>>>

 

2009年4月8日

 外交部就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會議舉行吹風會

    胡正躍強調,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將本著增強信心、深化合作的精神積極參與會議討論,共商合作大計。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會議取得積極務實成果,提振亞洲國家發展信心,促進東亞區域務實合作,積極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攜手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挑戰。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