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在華盛頓分別會見美國教育部長鄧肯等政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 嚴鋒)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近日在華盛頓分別會見了美國教育部長鄧肯、能源部長朱棣文、農業部長維爾薩克和美國總統科技助理兼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霍爾德倫等政要,就進一步加強兩國教育、科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劉延東説,中美兩國均高度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把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舉措。中美建交30年來,兩國教育交流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在互派留學生和教師、高等教育論壇、教學科研等方面開展了友好交往。希望今後在建立兩國教育定期交流機制、促進校際交流、創新互派留學生機制、加強教師培訓、推動漢語教學等方面深化合作。

  劉延東回顧了《中美科技協定》簽署30年來兩國在科技領域富有成效的合作,並就進一步加強兩國科技合作提出以下建議:一、鞏固和完善兩國科技合作機制,更好發揮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作用。二、加強在能源特別是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農業科技、生物醫藥、工程技術及基礎研究等重點科技領域的務實合作。三、推動兩國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同研發。在保護知識産權前提下,在雙方共同感興趣的優先領域加強合作。四、加強兩國科技對口機構及科學家,特別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與合作。

  美方介紹了美政府在發展教育、加大科技投入、農業科技、清潔能源、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等方面政策和工作重點,贊同中方有關加強兩國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建議,表示願完善和創新機制,在更廣泛領域深化合作,將兩國教育和科技交流與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劉延東還會見了美國艾森豪威爾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前國務卿鮑威爾,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比門特,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西瑟隆和國家工程院院長維斯特等美教育科技界人士。

  劉延東在出席美國亞洲協會和大學理事會聯合舉辦的晚宴上,就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文交流發表講話。她在講話中宣佈:孔子學院總部今年開始設立“孔子學院獎學金”,其中將向美孔子學院學生和本土漢語教師提供800個名額;年內邀請800名美大中學生來華參加“漢語橋-夏令營”;今年繼續邀請800名美中小學校負責人訪華。

  劉延東考察了喬治敦大學和托馬斯·傑斐遜科技高中,並出席了中美兩國教育部《關於推動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聯合聲明》、兩國科技部《關於中美暑期青年學者交流計劃》、國家漢辦與美亞洲協會、大學理事會及美部分大學有關漢語教學等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字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在耶魯大學發表演講強調深化中美人文交流與合作
· 劉延東在美發表演講強調深化中美人文交流與合作
· 劉延東出席“國家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學金”頒獎儀式
· 劉延東會見耶魯大學校長
· 劉延東在耶魯大學發表演講
· 劉延東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務卿|為孔子學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