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積極推進核電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出席浙江三門核電一期工程開工儀式時強調
積極推進核電建設 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

    這是浙江三門核電一期工程開工儀式準備就緒(4月18日攝)。4月19日,我國首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項目——浙江三門核電一期工程開工儀式舉行。據悉,作為迄今為止中美能源合作建設的最大項目,三門核電工程採用美國西屋公司開發的全球最先進的第三代先進壓水堆核電(AP1000)技術,工程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總投資400多億元,將建設2台125萬千瓦級核電機組,首臺機組計劃于2013年建成。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新華社浙江台州4月19日電(記者謝登科、馮源)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浙江三門核電一期工程開工儀式,宣佈開工並看望工程建設者。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積極推進核電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為保障我國能源安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新貢獻。

    在前往核電建設工地的途中,李克強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能源局、中核集團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等部門和企業負責人的彙報。他説,核電是優質高效的清潔能源,技術成熟,經濟性好,持續供應能力強。隨著經濟發展和資源環境制約加劇,調整能源結構、加強節能減排是大勢所趨。加快發展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有利於構築穩定經濟清潔安全的能源供應體系,也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李克強強調,新能源産業正孕育著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的戰略制高點,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為新能源産業發展帶來了機遇,要把發展新能源作為應對危機的重要舉措。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加強政策引導扶持,促進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發展,推動新能源汽車、節能建築和産品的廣泛應用,加快用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技術改造傳統産業,推進能源乃至整個産業結構的調整。

    在核電技術展示板前,李克強駐足詳細詢問。他指出,推進核電建設,確保安全是前提,技術創新是關鍵。要堅持核電自主化發展方向,瞄準新一代先進核電技術,依託重大項目,增強體制機制活力,推動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不斷提高我國核電自主化建設能力。

    在施工現場,李克強與工程一線建設者親切交談。他囑咐説,三門核電站是我國首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項目。建設這一工程,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不斷總結經驗,培養人才,加強成本核算和資金監管,努力建成一流工程。

    有關省(區、市)政府負責人、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企業和建設單位代表約1000人參加了開工儀式。

    據悉,三門核電站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總投資400多億元,首臺機組計劃將於2013年建成。三門核電站所採用的AP1000核電機組,屬於第三代壓水堆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較大幅度地簡化系統,減少設備數量,提高核電站的安全性和經濟性。三門核電工程是我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項目,也是迄今為止中美能源合作建設的最大項目。2006年12月,中美兩國政府簽署了合作建設先進壓水堆核電項目及相關技術轉讓的諒解備忘錄。

 

陽江核電站正式開工 李克強批示強調
堅持安全和質量第一 建設優質高效工程

    12月16日,廣東陽江核電站正式開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對此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出席開工儀式並宣佈開工。

12月16日,陽江核電站正式開工建設。 新華社發(梁文棟 攝)

    李克強向陽江核電站開工表示祝賀,並向全體參建者表示誠摯敬意。他指出,當前我國核電進入重要發展時期,積極推進核電建設,是調整能源結構、保證能源安全的重要戰略選擇,對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與長遠意義。希望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等單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積極發展核電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努力提高核電技術水平和自主化能力,把陽江核電站建設成為優質高效工程,為國家核電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的貢獻。詳細>>>

福建省福清核電站正式開工 李克強出席開工儀式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福建福清核電工程開工儀式並宣佈開工。這是李克強與參加核電站施工、設計和監理等單位的代表握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福州11月21日電(記者 謝登科)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了福建福清核電工程開工儀式並宣佈開工。他強調,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努力把福清核電站建成精品工程。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政策措施,把工作做實做細,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開工儀式前,李克強聽取了核電發展情況彙報,並看望慰問了核電站建設工地的一線工人。在座談會上他説,核電是清潔高效、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推進核電建設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對於調整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增強發展後勁具有重要作用。福清核電站開工是擴大內需的一項實際舉措,也是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重大項目。李克強強調,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要始終把核安全與工程質量放在重中之重,加強從項目設計、設備製造到工程建設的全過程管理,健全並嚴格落實質量管理和安全生産責任制,消除一切隱患,確保萬無一失,使核電工程經得起歷史的檢驗。要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科技創新,發展先進的核電産業,努力實現核電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和自主運營。詳細>>>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著力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 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召開全體會 李克強講話
· 李克強在北京會見韓國首爾特別市市長吳世勳一行
· 李克強主持深化醫改地方負責人座談會